匠心筆蘊
展出時間 2015年7月18日至2016年1月10日,陳列室 104

從古至今,版畫製作流程之初,在等待畫家醞釀落筆,將上版的畫稿擬定下來後,展現出來的意象及成果,完全依憑匠人之心。匠人之心無他,有的依樣畫葫蘆,複製摹臨,僅求近似;有的則如同流水行雲,在刮磨之間,揮灑自在,獨具一格。

本單元透過以古代版畫為基石所創作出來的當代版畫成品,展現版畫從融合傳統走向創新的主題、技法及製作歷程。今日版畫作品不再似昔日書籍版畫僅是以圖輔文的附屬角色,而以獨立藝術作品之姿展現新格局。現今的版畫創作者,身兼畫師及匠人的雙重身分,胸懷著「生活就該美好」的信念,更加投注心力使版畫見於日常小物上。我們可以從此類版畫作品中,真切感受屬於這個時代的匠師之心。

夢遊園

  1. 技法:橡膠版多版複刻、中國裱貼法、空壓浮凸法
  2. 創作年代:2015
  3. 尺寸:47 x 40公分

夢中,如畫如屏,似真似幻。
鶯鶯一笑百媚,勝過春秋夏冬四季更易。
麗娘還魂求愛,再賞春秋夏冬萬種風情。
驚夢,則雜劇和崑曲交融,餖版併拱花再現。
刻的是古今不變的情愛想望,畫的是相思與離別的無明哀傷。
想寫蕉下賞琴的甜蜜生活,想寫浪漫化蝶的無言無奈。
都是遙想。遙想文字與景象之間,誰為夢梅,誰扮君瑞。
花間石縫,總有百轉千迴扣繫心弦的紅線絲絲,流水不絕。
百年、今日,再遊園。


受國立故宮博物院委託,創作版畫『夢遊園』。期間反覆探索中國明清兩代版畫特色,入院觀覽版畫珍本藏品,於書冊箋紙之間陶醉於先輩畢生追求畫、刻、印三種藝術的非凡成就當中。在戲曲雜劇文字間,緩慢推敲揣摩經典文學裡的輾轉情愛,於是決心以創作呼應先輩畢生熱情,重新拆解重構文字與圖像之間的依存關係。

在眾多經典圖文藏品之中,我最感興味的實屬畫家陳洪綬在《西廂記》祕本裡「窺簡」一折,兩位主角與後方屏風間的巧妙關連與多重隱喻,於是決定將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致重新組構進畫面之中。藉由屏風與空間的多重轉折,帶出故事情節中的高潮迭起,不同的年代,相異的文本,始終不變的情愛糾結。最後也安排群蝶飛舞,為紀念若情愛不成也幻化成蝶的浪漫描述。

夢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