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節目表

活動日期:2018/10/27(六)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部院區

時間 節目
17:30-18:00 貴賓進場
18:00-18:30 開場秀:DJ Ray Ray
18:30-19:00 開幕儀式
19:00-19:15 Part1-真實 Reality:大支(新媒體時尚走秀+嘻哈音樂演出)
19:15-19:30 Part2-感性 Emotion:Flowsik(新媒體時尚走秀+嘻哈音樂演出)
19:30-19:45 Part3-自由 Freedom:熊仔(新媒體時尚走秀+嘻哈音樂演出)
19:45-20:00 謝幕光雕秀
20:00-20:30 跨界交流

時尚故宮

Daniel Wong

Daniel Wong作品
擅長數位印花與街頭潮流風格的Daniel Wong,從華麗的龍藏經之中擷取靈感。雖然龍藏經中有著大量佛像,但服裝設計並沒有直接取樣佛像造型,而是取樣作為裝飾圖紋的八吉祥元素,例如雙魚、貝殼等。服裝採用牛仔布料作為基底,呼應old school hip hop,並應用佛像周圍的五色彩珠以及藏文作為裝飾,象徵引導人心並含有祈福的意涵。
文物選件:《龍藏經》
《龍藏經》全名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是奉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之命修造。全帙一百零八函,以藏文泥金書寫在特製的磁青箋上,上下經板彩繪七百五十六尊諸佛造像,飾以各式鑲嵌珠寶,再以黃、紅、綠、藍、白五色絲繡經簾保護。根據實物丈量,每函縱33公分,橫87.5公分,厚300—500餘葉不等,各重約50餘公斤;每函配備有裝幀所用絲、棉等材質袍袱、五色經繩及最外層用以保護經函的經衣。
龍藏經

吳若羚 Jolin Wu

吳若羚作品
插畫家出身的吳若羚擅長運用不同材質,製造出不同層次的效果。她對手繪圖樣非常擅長,並以此做出服裝上的印花圖案設計。她從珍玩《玉人與熊》中得到靈感,透過插畫的轉化,以非具象化的方式呈現純真與童趣,詮釋富裕生活的幸福感。身為嘻哈故宮四位設計師中唯一的女性,她的設計沖淡了整體服裝設計的陽剛氣息,展現出女性溫潤的特質。
文物選件:玉人與熊
利用天然黑白兩色之玉石,以長線條雕出白玉人渾圓壯碩的體型;以短線陰刻,黑玉熊毛茸茸的身軀。工匠以慧心巧思,雕出人與熊角力的瞬間。那一瞬間,不是緊張的肉搏,而是玉人與熊都笑了,手牽手的翩然起舞。
玉人與熊

周裕穎 Just ln XX

周裕穎作品
周裕穎運用了懷素《自敘帖》中行雲流水的書法筆觸,轉換為服裝設計上線條的律動感,例如飛揚的單肩或是立體剪接。服裝設計上有著明顯的曲線線條,並運用了書法寫在白紙上的黑白強烈對比設計出服裝上的圖案。在顏料運用上加入了光線變化的考量,在不同光線照射下,會產生不同的顏色效果。
文物選件:懷素《自敘帖》
懷素(約活動於八世紀三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本姓錢,字藏真,僧名懷素。生於湖南零陵縣,後來移居長沙。幼年好佛,出家為僧,並熱衷草書藝術。約大曆七年(772)北赴長安及洛陽,尋求進一步發展。由於他個性灑脫,草書絕妙,受到顏真卿等書家、詩人及名流貴卿的激賞,紛紛贈以詩文。大曆十二年(777),他摘錄部分贈詩和序,以狂草寫成此卷。本卷用細筆勁毫寫大字,筆畫圓轉遒逸,如曲折盤繞的鋼索,收筆出鋒,銳利如鉤斫,所謂「鐵畫銀鉤」也。全卷強調連綿草勢,運筆上下翻轉,忽左忽右,起伏擺蕩,其中有疾有速,有輕有重,像是節奏分明的音樂旋律,極富動感。此外也有點畫分散者,則強調筆斷意連,生生不息的筆勢,筆鋒迴護鉤挑,一字、一行,以至數行之間,點畫互相呼應。通幅於規矩法度中,奇蹤變化,神采動蕩,實為草書藝術的極致表現。
自敘帖

簡國彥 Bob Jain

簡國彥作品
簡國彥的設計靈感來於嘻哈故宮的主視覺。他取用了主視覺的色調,以黑色為基底,以金色為線條。運用主視覺中龍的造型,以薄紗層層壓出龍鱗的感覺。材質上選用金蔥,在光線照耀下會發出金光。以隱晦的方式表現出嘻哈主題,同時風格也適合穿著這套服裝的DJ RayRay。
文物選件:嘻哈故宮主視覺
嘻哈 - 街頭、流行與自由
故宮 - 殿堂、尊貴與經典
兩個完全不同屬性,甚至極端衝突對立的概念,透過視覺語彙的詮釋之下,經由現代的設計手法,取「龍圖騰」與「白象」,創造畫面與意義上的互動與對話,「龍」與「象」同時也是故宮南院建築概念上的文化隱喻之二;取「五妙欲」中的五個吉祥圖案,與 Hip Hop 元素混合 Remix。金色黑色則擷取「龍藏經」中書寫經文的泥金和磁青箋:直接連結色彩意象。在交互衝撞與融合中,讓古典再度轉身重新站上流行聚焦舞台,使街頭文化躍上廳堂成為未來的經典。
嘻哈故宮主視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