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活動起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居世界四大博物館之列,以豐沛華夏文物典藏馳名於世,除為台灣最高國家博物館,更是國家文化、觀光重要入口門戶;中華文化總會(以下簡稱文總)近年致力在地文化創新化、多元化、國際化,陸續推出耳目一新之展覽、出版、活動及影音,成為台灣文化跨域整合新品牌,透過兩大國家品牌聯手合作,結合故宮古典意象、文總創新量能,前進東亞最大亞洲藝術博物館—故宮南院,相信將書寫在地文化新典範,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

近年來,故宮著力於推動公共化及提昇OPEN DATA之使用率,期待透過數位典藏媒介,讓博物館成為資源介接的平台,以新視角、新形象,實踐「藝術走入生活」的願景,加強與在地能量的連結、扎根美學教育、深化國際間的交流等工作。而創立於1967年的文總,為從事台灣文化連結的非政府組織(NGO)。歷來由總統出任會長,隨著台灣的民主化進程,文總也擔負起與時俱進的時代任務。在過去一年,文總團隊成功打造在地創新、拓展國際的願景,成為整合跨界資源的新品牌,策劃了「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C2 SQUAD 嘻塗幫-水塔計劃」、「島嶼傳燈人 紀錄片特展」、「誌世代 My Zine」等主題展覽,拍攝代表職人及藝術家精神的「匠人魂」及「島嶼傳燈人」影片,與韓國進行出版交流,並在馬來西亞拓展藝術卡車民間外交。亦於2017世大運台灣體將創造佳績時,策劃執行大遊行,讓國人一起因國家而驕傲、為台灣加油。

「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由故宮與文總攜手集結台灣於國際上有亮眼表現之藝術、時尚、音樂等各領域的文化創作者,在推動在地優秀創作者的基礎之上,打造台灣清晰的文化形象。也透過教育推廣建立新南向政策的在地視角,期待本計畫所帶動的文化能量,能在南臺灣扎根散葉,為更多國內外到訪遊客認識及欣賞臺灣文化的軟實力。

故宮的話

  • 故宮logo
  • 「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是一場感受新故宮的藝術饗宴,「OPEN DATA」為故宮積極發展的數位典藏開放計畫,選用「嘻哈」則是表徵以年輕人喜愛新事物的生活態度出發,期待結合兩者能激發創意的火花與對話,鼓勵藝術家由經典文物中抽取文化元素,轉譯當代易共鳴的語彙,把文化的厚度以新而多元的面貌呈現。

    跨界文化之夜節目精彩豐富,內容包含文物時尚走秀、嘻哈藝術音樂演出、建築奇幻光雕等,許多為國內首見,特色為融合文化元素,帶領觀眾穿梭歷史與美學的奇幻時空,在音樂與聲光中打開五感、凝視中理解文物的內涵。國立故宮博物院誠摯地邀請您用心感受此精心安排的藝術饗宴,在夜幕低垂的嘉南平原裡與故宮南院建立連結,透過藝術展演,一起種下審美與文化的種籽,靜待來日花開。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提升政府資料開放品質、促進故宮資料在教學、個人賞析及營利使用之傳播,特別自106年起更新OPEN DATA下載專區之「文物圖像下載」及「精選圖像下載」,可以依照時代、類型等方式分類過濾;也可以選擇展覽包,瀏覽各個特定展覽中的精選文物。專區內的所有圖像民眾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用付費,可直接下載使用。

    故宮OPEN DATA專區

文總的話

  • 文總logo
  • 「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首次將嘻哈音樂和時尚走秀帶進故宮南院,文化總會整合了年輕藝術家、音樂創作者以及時尚設計師,邀請民眾以全新的目光關注故宮博物院,期待能夠透過大型的展演活動,讓民眾對於故宮的文物以及OPEN DATA的使用能有更多的瞭解。文化總會不僅在國內持續以傳統和創新的方式推動藝術與文化,更透過媒體與活動展演將台灣文化帶到國際。文化是最重要的外交力量,希望在推動在地優秀創作者的基礎之上,打造臺灣清晰的文化形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