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

年節年俗

新年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節日,從臘月冬至祭天、臘八節敬佛,到祭灶送神、迎神的儀式;除夕驅疫、祭祖、分歲、守歲;元旦爆竹迎新、拜年賀歲,直到元宵觀燈,才算完成整套年節儀式。這一系列的年俗活動,除了表達對天地神祇及萬物的感謝與敬畏,也包含慎終追遠與飲水思源的文化傳承。藉由古代畫家的巧手,新春佳節也以多種角度,呈現各種禮俗與歡慶氣氛。

明 吳彬

歲華紀勝圖 大儺

  1. 形式:冊
  2. 尺寸:29.4x69.8公分

吳彬,萬曆(1573-1620)間人。所繪人物,形狀奇特,自成一家。

「大儺」是除夕打鬼驅疫求吉的儀式,以戴假面裝判官、土地之類,驅祟出城外;另有銅鼓驅疫習俗,如橋上一列送祟隊伍,其中兩人手舞足蹈,裝扮成「儺」的奇特面貌,四人抬著「神祇」,橋頭兩人抬鼓,一人打鼓,一人敲鑼引導,描寫儺儀時鬧烘烘的景象。畫中人物外形肖似陶偶,通體結構雖不盡眞實,但細看卻處處充滿變化。

明 吳彬 歲華紀勝圖 大儺

清 劉權之

萬戶春聲

  1. 形式:冊
  2. 尺寸:12.8 x 16.8 公分

劉權之(1739-1818),乾隆二十五年(1760)翰林,官至大學士,善書、畫。

此幅選自《億春書瑞》冊第一開,畫過年即景,城垣連綿,房舍林立,遠山掩映,煙雲無際。河岸邊,孩童燃鞭炮戲耍。鄰里友人,互道恭喜賀年,大有「千家萬戶臘月鬧,阡陌道路互道吉。」的春節熱鬧景象。通幅設色淡雅,線條簡練,點染隨意。

清 劉權之 萬戶春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