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展覽日期:2018/01/01-2018/03/25,陳列室:210
:::

展覽概述

傳統節慶起源於農業社會,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間,為了調節生活節奏,反映歲時季節的變化,遂訂定各種節日,並隨著時間遞嬗,逐漸形成豐富的節令習俗。從各地的新年慶祝,一直到圍爐守歲,不外乎謝神與祭祖儀式,表達對天地萬物的感謝、慎終追遠以及對未來的祈願。其間,不僅孕蓄有倫理觀念,也涵融了深刻的人文情懷。

在一年慶典中,以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最具歡喜意象。「元宵」又名上元節、元夕節或燈節,可溯源至漢武帝對「太一神」的崇拜,以盛大的燈火進行祭祀。唐代已由祭神燈火演變成可供遊賞的花燈,夜舞百戲,喧囂熙攘,盛況空前。宋代元宵節前後會置設「燈市」,懸售各式奇巧燈彩,明代以後更為風行。現代的元宵節盛會,除延續觀燈、猜謎、擲炮城及品嘗元宵美食等活動,復結合時尚、科技與傳統等豐富元素,綻放綺麗繽紛的視覺效果,為燈節粧點出無比歡樂的氣氛。

故宮與元宵節慶相關的書畫典藏質量俱佳,本展共規劃「年節年俗」、「花燈迎春」、「歲朝報喜」三個單元,讓觀眾宛若穿越時空,親臨其境地賞覽古代濃厚的年節歡慶興味,體驗元宵燈市之輝煌盛景。同時段,故宮南院亦精心擘劃「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節慶主題特展」,南北相互輝映,共慶此元宵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