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

展覽概述

  康熙二十三年(1684),清聖祖南巡幸駕曲阜,親至闕里孔子故居,賜御筆「萬世師表」榜書,懸於大成殿中。翌年下詔摹搨此匾,頒發給天下文廟,「萬世師表」四字亦因此成為孔子的最佳代稱。而今,「萬世師表」也是全臺首學臺南孔廟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一塊匾額。

  孔子(西元前551-西元前479)祖先為受封於宋國的殷商後裔,生於魯國,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後世敬稱孔子或孔夫子。他是東周時期的思想家與教育家,曾刪詩書,贊周易,訂禮樂,修春秋,成為後世科舉取士必讀教材,影響華夏文化至為深遠。鄰近的日本、韓國、越南以及東南亞等地區,亦受其學說霑溉,形成了儒家文化圈。

  孔子被孟子尊為「聖之時者」,意思是其思想能適用於各個時代。孔子的言行、事蹟,與周遊列國的見聞,皆保存於《論語》、《孔子家語》,或散見於《史記》與諸子百家經史故事。本院書畫藏品中,頗多與孔子相關的作品。除了繪畫、版畫中的各類孔子肖像,書法中諸多漢隸名作、歷代碑刻、經典箴言,以及御筆書匾等,也都是漢代以來尊崇儒術所留下的歷史軌跡。本次共選展三十五件,分「聖賢小像」、「刻碑崇聖」、「歷代尊儒」以及「經典圖繪」等四個單元,援以向這位數千年來,以聖德雨露滋養華夏文化的萬世師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