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陳列室:202、208、212
:::

歷代尊儒

  孔子也許是對中國產生最大影響的人,其影響力見於歷史長流當中,如荀、孟諸子之言、歷代叢出的解經衍繹之書、名儒秉持孔子精神所撰寫的箴言、以及清代大量被翻譯成滿語的四書五經之中。此外,各地孔廟的御賜匾額,也能看出孔子歿世而名稱,受到歷代帝王追尊的無比殊榮。

清 聖祖 御筆書萬世師表

  1. 形式:橫披
  2. 尺寸:109.2 x 393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1654-1722),崇尚儒學、理學,平生勤於書藝,曾臨晉唐以來古帖,後得沈荃(1624-1686)指點,習董其昌(1555-1636)行書並兼取宋元名家。

  孔子第六十七代嫡長孫孔毓圻《幸魯盛典》載,康熙二十三年歲次甲子(1684)聖祖駕幸孔子故居,頒贈御書「萬世師表」卷;並於次年下詔摹搨此匾頒贈天下文廟」。

  本幅原為孔府文物,字體敦厚,下筆沉穩,力道勻稱,收筆峻快果決,是罕見的聖祖御筆擘窠大字佳作。字畫層次清晰,筆蹤毫芒靡遺,信是目前各地孔廟聖祖御筆賜匾所祖原蹟。

清 聖祖 御筆書萬世師表

民國 溥儒 滿文書大學

  1. 形式:單片
  2. 尺寸:20.5 x 43.2

  溥儒(1896-1963),字心畬,號西山逸士,恭親王奕訢之孫,清室貴冑,世居北京。幼即究心詩詞、經史、書畫。潛心丹青,以臨摹古書畫入手,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溥」。後遷居來臺,為臺灣近代最重要的國畫大家之一。

  本幅為寒玉堂寄存,以滿文官書體錄《大學》,起自「大學之道」,止於「未之有也」。款題:「以上經一章,溥儒。」清代統治者秉持「道統即治統」原則,重視儒家經典,作為合理統治中國的理論依據。康熙年間(1662-1722)即譯四書成滿文,成為經筵日講的材料。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也影響了滿族思想文化。

民國 溥儒 滿文書大學

清 蔣元樞 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

  1. 形式:清彩繪本
  2. 尺寸:32.3 x 41.1

  蔣元樞(1738-1781),字仲升,號香巖,江蘇常熟人,乾隆二十四年(1759)舉人,乾隆四十年(1775)至四十三年任臺灣知府,四十一至四十二年兼護理分巡臺灣道,任內多有建樹。本幅〈孔廟禮器圖〉選自《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乾隆四十一年因「臺郡孔廟皆用鉛錫,已屬陋質,至豆、籩、簠、簋,既非合度,且多未備」,故「元樞謹按闕里制度,自吳中選匠設局,購銅鼓鑄備,造禮樂各器,計用銅萬餘,解運來臺」。翌年親撰碑記,與董事陳作霖(約活動於十八至十九世紀)、林朝英(1739-1816)勒石記事,碑現存於臺南孔廟,是早期臺灣尊孔的重要文獻。

清 蔣元樞 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