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展期:2016.02.01~04.17,陳列室:103,104
「百年回眸─故宮禁城及文物播遷影像」特展,展期:2016.02.01~04.17,陳列室:103,104
:::

末代帝后

中國歷代帝后肖像大多出自宮廷御用畫師之手,然圖像與本人之間是否相似,往往不得而知;而畫師未曾得見本人,據想像創作的情況,亦所在多有。攝影技術傳入清宮以後,廣為皇室歡迎,記錄皇家生活與人物形像的照片,因之為數甚夥。以末代皇帝溥儀(1906-1967)為例,從三歲即位到六歲退位,從成長到十七歲大婚,從小朝廷皇宮生活到寄寓天津活動,皆在鏡頭中留下完整紀錄,係中國歷史上惟一可以照片影像見證其視聽言動的皇帝。

受到溥儀的影響,皇后婉容(1906-1946)與淑妃文綉(1909-1953)亦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並學習照像技巧,能自由取景拍攝。在本單元影像選件中,末代帝后褪去了權威的神祕感。觀眾當能從中檢視溥儀小朝廷生活原貌,以及被逐出宮禁後的活動情形。

末代皇帝溥儀

  1. 一九二年代
  2. 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末代皇帝溥儀(1906-1967),是清代入關後第十位皇帝,年號宣統,三歲登基,卻只當了三年的皇帝,年僅六歲即因辛亥革命爆發宣佈退位。然而,在清室與民國政府《優待條件》協議下,退位後的溥儀仍享有皇帝尊號,得暫居紫禁城內,直至民國十三年(1924)被逐離止。

在清代歷朝皇帝肖像中,溥儀留下的肖像數量不僅最多,內容也最豐富,透過當時流行的攝影照相大量保留下來。這些影像包含著溥儀幼年的朝服照、剪辮後平頭照,十六歲時因近視開始配戴眼鏡的肖像照、受帝師莊士敦(Reginald Fleming Johnston, 1874-1938)影響模仿外國紳士的西裝照、戎裝照,照片中呈現少年皇帝溥儀平靜端莊,溫文秀氣的風采。但溥儀個性活潑,不喜拘束,因此日常生活上各種遊玩休閒活動,也紛紛成為鏡頭攝取的素材,具體見證了末代皇帝從幼年到成長過程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末代皇帝溥儀
溥儀像

末代皇后婉容

  1. 一九二二年
  2. 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婉容(1906-1946),郭布羅氏,字慕鴻,號植蓮,達斡爾族,滿洲正白旗人。父親榮源(1884-1951),內務府大臣。生母為榮源繼室毓朗(1864-1922)次女恒香。幼年時期接受良好教育,通曉琴棋書畫,曾就讀天津美國教會學校,對西方文化抱有濃厚的興趣與好奇,喜好西式餐飲與爵士音樂,是一位受中西文化影響的女性。民國十年(1921)正式獲選為皇后,次年完成大婚儀式,婚後入住於慈禧生前曾居住的儲秀宮。

末代帝后同年出生,受到溥儀喜愛照相的影響,因此婉容也留下許多照片。照片裡婉容體態窈窕,溫柔秀麗,透析著身為皇后獨特氣質。禁宮時期的婉容,生活多采多姿,從她與溥儀的合照中,表露出幸福歲月的愉快時光。民國十三年(1924)駐津時期因溥儀專注投入復興清室大業,帝后關係日漸生疏,生活的空虛使她開始沉溺鴉片,終致無法自拔。



末代皇后婉容
婉容大婚朝服像
  1. 二十世紀初期
  2. 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末代皇后婉容
溥儀、婉容合影

末代皇妃文綉

  1. 一九二二年
  2. 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文綉(1909-1953),字蕙心,自號愛蓮,蒙古族,額爾德特氏,滿洲鑲黃旗人。父端恭(1852-1908),母蔣氏,妹妹文珊。文綉幼年時即曾進學讀書,並取名傅玉芳,學業成績優秀,頗具才情。

民國十一年(1922)溥儀大婚,選定婉容為后,文綉為淑妃,進宮後入住長春宮。然而,文綉與溥儀帝后之間相處並不融洽,民國十三年溥儀被迫出宮,其後寓居天津期間,淑妃與溥儀感情更形隔閡。民國二十年(1931)八月二十五日,時年二十二歲的文綉在妹妹文珊支持與鼓勵下,終於主動向溥儀提出離婚。這是中國後宮制度絕無僅有的大事,事件在當時引起全國轟動,從中反映文綉擺脫傳統體制,爭取個人權益的勇氣與膽量。

末代皇妃文綉
文綉朝服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