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與流傳 范寬及其傳派
展出時間 2015年7月1日至9月29日
字級大小 A A A

標題:范寬的傳稱作品

存世繫於范寬名下的山水畫,以本院典藏的〈谿山行旅圖〉、〈臨流獨坐圖〉、〈雪山蕭寺〉、〈秋林飛瀑〉,天津博物館的〈雪景寒林〉和波士頓美術館的〈雪山樓閣圖〉等作聲名最著。

〈臨流獨坐圖〉縱非范寬原作,但主峰居中聳立、山頭點簇密林等特質,明顯溯源自〈谿山行旅圖〉,惟畫山石的用筆已採用側鋒砍斫,成作年代應更近於南北宋之間的李唐(約1070-1150後)。餘如〈雪山蕭寺〉、〈寒江釣雪〉、〈群峰雪霽〉、〈秋林飛瀑〉等作,時代均晚於〈臨流獨坐圖〉。明、清時期,更有眾多託名作偽者,已去范寬風格遠甚。

宋 范寬 臨流獨坐圖

宋 范寬 臨流獨坐圖

展出時間:8月14日至9月29日

本幅無畫家款印,清代著錄將作者定為范寬(約950-1032後)。雙拼大軸,畫中央,主峰堂堂聳立,造型雄偉;山頂密林叢生,構圖明顯傳承自范寬〈谿山行旅圖〉。惟岩石畫法,已由「雨點皴」轉化為側鋒砍斫,再佐以濕墨染暈,儼然具備「小斧劈皴」的概念。而獨坐臨流的點景人物,減筆草草,形象也與〈谿山行旅〉中趕驢的隊伍不同,據此研判,〈臨流獨坐〉的成作年代,或更近於南、北宋之間的李唐(1049-1130後)。

宋 范寬 雪山蕭寺圖

宋 范寬 雪山蕭寺圖

畫中描繪數峰高聳,山頂遍佈密林,其下崗嶺相連,林木深邃,並點綴古寺﹑關隘﹑寒泉及行旅。通幅山勢極為健硬有力,章法嚴整而富有變化。墨色染出陰霾的天空,益能襯托出雪嶺高寒的氣氛。和〈谿山行旅圖〉相較,此幅的皴法與樹法已略呈概念化的傾向,推測成作年代應稍晚,但仍不失為理解范寬風格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