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與流傳 范寬及其傳派
展出時間 2015年7月1日至9月29日
字級大小 A A A

標題:谿山行旅圖的傳續

《宣和畫譜》所記載的御府收藏,范寬作品凡五十八件,但其中並無〈谿山行旅圖〉之名,今名應是依據詩塘上董其昌(1555-1636)跋所訂定。

〈谿山行旅圖〉在北宋初年,為「巨碑式」山水樹立了最佳的典範,此作中除了范寬本人的簽款外,另有宋代錢勰(1034-1097)及明、清兩代的印記,可略見其流傳的脈絡。後世傳摹此畫者亦不乏其人,以院藏作品為例,即有明董其昌題〈倣范寬谿山行旅圖〉、清人(原題范寬)〈行旅圖〉、唐岱(1673-1752後)〈倣范寬山水〉等數幅。上列作品,各有立軸和冊頁的不同形式,雖布局大致相彷彿,惟均遠不及原作之壯偉。

宋 范寬 谿山行旅圖

宋 范寬 谿山行旅圖

展出時間:7月1日至8月13日

范寬(約950-1032後),字中立,華原(今陜西銅川市耀州區)人。擅畫山水,初學李成(916-967)、荊浩(10世紀前半),後因長年觀察自然而獨創一家面貌。

本幅採三段式構圖,近景為下方居中的巨石,中景則是驢隊所在,遠景畫一高聳主山。山腰下藉雲霧留白,凸顯空間遠隔之效。全幅以方折墨線鉤勒輪廓,再藉短簇如雨點般的皴筆,模擬土石質感。龐大山體與畫中的行旅驢隊形成強烈對比,展現出懾人的雄壯氣勢。右下方樹蔭下署有「范寬」名款。

宋 范寬 行旅圖

宋 范寬 行旅圖

本幅《石渠寶笈續編》原題作〈宋范寬行旅圖〉,與范寬(約950-1032後)〈谿山行旅圖〉相比,結構完全相同,惟溪橋位置稍有高下,尺幅亦較〈谿山行旅圖〉為小,欠缺范寬原作的雄偉與高峻之感。

此作畫曾為王時敏(1592-1680)所藏,左右方裱綾有王氏八十歲(1671)及宋駿業(?-1713)丙子年(1696)的跋語各一,入清宮收藏後,高宗(1711-1799)亦作有御題一首。畫幅的筆墨秀潤工整,儼然有清初畫風的特色,據近人研究,很可能是出自王翬(1632-1717)所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