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瓷器釉表因膨脹係數的關係而產生的裂紋,稱為開片,具有開片特徵的作品就是文獻中提到的碎器。而施罩青釉後,理所當然可以稱為青瓷碎器。開片紋路自然天成,但透過染色,可以加深它的紋理。


明朝文獻記載章姓兄弟在處州燒陶,兄所陶者稱為哥窯,產品具有開片紋路。開片後來也成為明清鑑賞家觀察的對象,明人高濂在《遵生八牋》中將開片紋理歸納成「冰裂鱔血」、「梅花片墨紋」和「細碎紋」三種。清朝乾隆皇帝則以漢字諧音,將哥窯瓷器所見「裂」紋和「烈」字相提並論,下筆歌詠「恰如烈士善循名」,開片竟然也成為烈士的隱喻。


「哥窯」究竟是來自一個產地,還是數個窯址?文獻中曾出現處州(浙江省龍泉縣)和杭州鳳凰山(浙江省杭州市)兩個地點,考古發掘也證實浙江省龍泉縣大窯和小梅窯都燒造有開片青瓷;而老虎洞窯元代地層出土的官窯類型青瓷,因和清宮傳世哥窯器相近,遂有老虎洞窯即為哥窯產地的說法。


南宋 官窯 青瓷蓮瓣洗

南宋 官窯 青瓷蓮瓣洗(「殿」字銘)

高4.4公分 口徑15.5公分 底徑9公分


南宋 官窯 青瓷龍紋盤

南宋 官窯 青瓷龍紋盤

高4.2公分 口徑18.5x18.7公分 底徑11.5公分


南宋 官窯 青瓷花式洗

南宋 官窯 青瓷花式洗

高4.3公分 口徑17.8公分 足徑11.2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