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松雪齋文集

元 趙孟頫

松雪齋文集

松雪齋文集第1冊

  • 元後至元五年花溪沈氏刊本
  • 8冊 10卷 外集一卷
  • 15.2 x 20.9cm

趙孟頫的文集異名很多,有稱《趙文敏公松雪齋文集》、《松雪齋集》、《趙子昂詩集》等。
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精宮道人。生於宋寶祐二年(1254),卒於元至治二年(1322)。是宋宗室秦王趙德芳的後裔,入元後,侍御史程鉅夫奉詔搜訪遺逸,孟頫始仕元為官。累授兵部郎中,遷集賢直學士,出同知濟南總管府,歷江浙等處儒學提舉。他的書法、繪畫、詩文均為當時之冠,人稱詩、書、畫三絕。
趙孟頫的詩篇,文學評價很高。《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云:「論其才藝,則風流文采,冠絕當時。不但翰墨為元代第一,即其文章亦揖讓於虞(集)、楊(載)、范(楟)、揭(傒斯)之間,不甚出其後也。」元詩選作者顧嗣立亦推許趙詩「清邃奇逸,讀之使人有飄飄出塵之想。」

本書為趙氏身後,其子趙雍裒集詩文成編。元後至元五年(1339)花溪沈伯玉刻於家塾,則去孟頫之謝世已有十七年矣。
哀鮮于伯幾 〉一詩,作於鮮于樞死後之五年(大德十年,1306)。詩中道盡對鮮于氏之推許及追思,今日讀來仍感其悲痛,而不勝唏噓。(王福壽)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哀鮮于伯幾:

哀鮮于伯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