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南枝春早

元 王冕

南枝春早

南枝春早

  • 軸 絹本 水墨
  • 151.4 x 52.2cm

王冕(?-1359)是有元一代,一位個性孤傲,但又滿懷悲天憫人思想的詩人畫家。
他祖籍浙江諸暨(紹興),寄居會稽。字元章,又字元肅,別號極多,較常見者,有:老村、煮石山農、梅花屋主、竹齋生、會稽外史、飯石翁、閒散大夫等。王冕早年,曾從學於浙東的理學家韓性(1266-1341),得以通曉儒學,可惜屢試科舉,皆不中第。 至正七年(1347),北遊大都(北京)。秘書監泰不華 薦舉他到翰林院供職,冕以時局將亂,辭不就。翌年(1348)即南歸。至正十四年(1354)後,復於諸暨九里買山隱居,憑藉賣畫自給。至正十八年(1358),朱元璋(1328-1398)進軍浙東,王冕於此時投靠,為之獻謀策劃,然不久即因病辭世。
王冕在吳敬梓(1701-1754)著名的俗文學《儒林外史》裡,被描述成一位畫荷能手,但是他存世作品多為墨梅。院藏〈南枝春早〉,便是王冕晚年畫梅的力作。幅中,一株蒼老有力的主幹,從畫面下方朝右伸入,枝幹交疊間,一長枝復轉向左上斜倚,布局去而復返,得到相互呼應的極佳效果。梅花採兩筆圈花 畫法,線描中蘊含頓挫的變化,背景更以淡墨烘染全局,充分傳達出三度空間的立體感。遠觀時,通幅繁花點點,且各箇皎潔如玉,蔚成王冕「萬蕊千花 」式的獨創風格。
王冕題畫,多排列方整,此幅亦然。在左方的自題詩裡,「疏華箇箇團冰玉,羌笛吹他不下來」二句,後人以為暗示著受異族壓迫欺辱,文人所堅持的尊嚴與不屈。其畫梅形式本身繁花密蕊的新穎格局,不僅在墨梅史上佔有重要席次,同時對明、清兩代的墨梅 名家,如陳憲章(活動於1436-1499間)、金農 (1687-1763)等人,影響至鉅。(劉芳如)

款識:
和靖門前雪作堆,多年積得滿身苔。疏花個個團冰雪,羌笛吹他不下來。癸巳(1353)夏五,會稽王元章自南作。鈐印三:竹齋圖書。□王冕。會稽佳山水。

題跋:
緱嶺仙人學道成,欲乘鸞鶴覲三清;月明獨立天壇上,雪縠衣裳玉佩。唐肅。鈐印二:唐肅。處敬。

收傳印記:毛氏子晉。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泰不華:

泰不華(1304-1352),字兼善,伯牙吾台氏。其父為台州錄事,遂家台州。家貧,好讀書,為集賢待制周仁榮培養,十七歲便為江浙鄉試第一。後及進士第,授集賢修撰。累遷至禮部侍郎、翰林侍讀學士知制誥。曾參與編修遼、宋、金三史。死於方國珍之亂,諡忠介。泰不華善篆書、隸書。溫潤迺勁。陶宗儀《書史會要》言其篆書師徐鉉、張有,而稍變其法,自成一格;楷書則宗歐陽詢。

【解說小字典】

兩筆圈花:

兩筆圈花

「圈(辦)花法」是畫梅花的一種技法。唐宋之間,畫花原有用所謂的「雙鉤法」,在性質上等於工筆細描。宋代揚補之畫墨梅時,則改用「圈(辦)花法」。此法不論是一瓣或含苞未放的一朵,都只以一筆圈成。這種以運筆為主,近乎寫字的方法,相當快捷簡易,因此在揚補之之後,獲得很多墨梅畫家的沿襲。

【解說小字典】

萬蕊千花:

萬蕊千花
【解說小字典】

墨梅:

「墨梅」是以水墨所描繪的梅花。北宋以前,畫家畫梅多用鉤勒輪廓並填彩於內,多屬點景的性質。到了北宋末,禪僧花光(或華光)仲仁始創以墨畫梅,因為這種畫法能融入書法的技巧,呈現濃厚的筆墨意趣,因此相當受到文人畫家的青睞,也逐漸發展成獨立的題材。

【解說小字典】

金農:

金農(1687-1763),字壽門、吉金,號冬心先生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薦舉博學鴻詞科,入京未就而返。客居揚州,賣畫自給,後衰老窮困而死。金農工隸、楷,隸以樸厚見長,楷多隸意,自創一格,號稱「漆書」;能篆刻,得秦漢法;嗜奇好古,收金石文字千卷。五十歲後開始作畫,寫竹、梅、鞍馬、佛像、山水等,筆墨拙厚淳樸,佈局構圖別出新裁。為揚州八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