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煙雨叢竹

元 管道昇

煙雨叢竹

煙雨叢竹

  • (元人集錦)卷第二幅
  • 紙本 水墨
  • 23.1 x 113.7cm

管道昇(1262-1319),字仲姬,又字遙姬,吳興(今浙江湖州)人。至正二十六年(1289)適趙孟頫,育有子女九人。延祐四年(1317),封魏國夫人。管氏多才多藝,不但工辭翰,又擅書畫,山水、梅蘭、佛像無一不工,尤以墨竹見長。元仁宗(1311-1320在位)曾命她書〈千字文〉,並說:「令後世知我朝有善書婦人。」 同時,她又曾畫竹進呈,頗得仁宗的讚賞,她無疑是我國書畫史上最著名的女性藝術家之一。
元代畫竹名家甚眾,夏文彥 《圖繪寶鑑》(1365序)書中所收的一百七十五位元代畫家中,擅長畫竹者就達七十六人之多,而其他喜好戲墨者尚不在此列,可見竹子已是元代繪畫中重要的題材。本卷畫溪流蜿蜒,岸邊竹林茂密,薄霧如帶,叢竹掩映其間,畫面氣氛恬靜。此作的竹幹以一筆畫成,並不分節,竹葉濃密,形狀細勁,結組繁而不亂 ,筆法勁挺有骨。同時,又利用墨色的濃淡,分出竹叢的遠近 ,具有寫實的意味。本卷的特徵與著錄所稱管氏「以叢篠見長」相符,或為管氏47歲之作。(李玉珉)

款識:
至大元年(1308)三月廿又五日。為楚國夫人作於碧浪湖舟中。吳興管道升。鈐印二:管道昇印。仲姬。

收傳印記:墨林山人。蕉林梁氏書畫之印。漁隱。(半印)安儀周家珍藏。項聲聞印。張鏐。達卿。項士端印。金文鼎印。□□妙游。嘉慶御覽之寶。宣。統。

題跋:清高宗題跋。(文不錄)

【解說小字典】

夏文彥:

夏文彥,字士良,號蘭渚生,室名寶墨齋。吳興人,徙居華亭(今上海松江)。約皇慶(1312-1313)年間生,至正二十七年到洪武三年(1367-1370)間卒。幼習儒學,曾任鳳陽路儒學教授、餘姚州同知,不久即辭歸。家藏書籍及名畫甚多,其少便嗜圖畫,朝披夕覽,遂精繪事。著有《圖繪寶鑑》。

【解說小字典】

結組繁而不亂:

結組繁而不亂
【解說小字典】

竹叢的遠近:

竹叢的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