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松亭會友圖

元 王淵

松亭會友圖

松亭會友圖

  • 軸 絹本 水墨
  • 86.9 x 49.3cm

王淵(活動於十四世紀前半,約1280-1349之後)是元代著名的畫家,字若水,號澹軒。浙江杭州人,生卒年不詳。其傳世作品墨筆花鳥居多,人物畫亦稱當代絕藝。夏文彥 《圖繪寶鑑》稱其:「故所畫皆師古人,無一筆院體」。關於其師承淵源,據陶宗儀 (1316-1403)《輟耕錄 》記載:「幼時獲侍趙魏公,故多得指教,所以傅色特妙約」。類似記載,亦見於《圖繪寶鑑》中,可見此說不假。考趙孟頫(1254-1322)居住杭州,約在1299至1310年間,王氏受學期間,或在此際。

元代杭州職業畫壇,依舊保留著較強的南宋院畫畫風傾向,王淵雖身處其間,由於曾經受教於公開倡導復古主義,並從事書畫改革的趙孟頫,他與圍繞在趙氏四周的文人畫家們當有所交流,因此對於五代北宋的山水理念和當代的文人畫風,都有一定的認識,並能從中擷取前人經驗。此外,朱偰《元大都宮殿圖考》引周憲王宮詞云:「奎章閣 下文章盛,太液池邊遊幸多;南國女官能翰墨,外間抄得竹枝歌。」又,「海宴河清罷虎符,閑觀翰墨足歡娛;內中獨召王淵畫,仿得黃筌孔雀圖」。奎章閣創始於元天曆二年(1329)到至元六年(1340),由此可知元內府藏〈黃筌孔雀圖〉,王淵曾應召入宮作畫仿之。
〈松亭會友圖〉以平遠法構圖,畫雙松蒼秀挺拔,擎立畫面中央幾近貫穿全幅,其造型古樸穩健,具有李成、郭熙筆意。近景畫臨水茅亭,內有文士二位,一人倚欄坐看僕從 搬運食盒,一人遠眺江面 之水闊天空。人物用筆熟練,生動合度。雙松位置凸顯於主要畫面,表達了作者藉老松而喻畫中雙友的意圖。松樹上端又畫遠帆艤舟 ,隨風遠颺,全幅景致清遠幽靜。此圖山水用筆老練而含蓄,筆筆扎實,充分表達出宋人山水神韻,並兼具元代文人古雅筆意,為王淵傳世繪畫中難得的山水佳作。
隸體款書:「至正丁亥季夏作松亭會友圖。若水王淵」,丁亥是元順帝至正七年(1347)。而現今王淵存世作品,年款多在十四世紀中葉,可知他從事藝術活動的期間,大約是在元代中後期。(陳階晉)

款識:
至正丁亥(1347)季夏作松亭會友圖。若水王淵。印三:王氏。輞川。一印文不辨。(均半印)

【解說小字典】

夏文彥:

夏文彥,字士良,號蘭渚生,室名寶墨齋。吳興人,徙居華亭(今上海松江)。約皇慶(1312-1313)年間生,至正二十七年到洪武三年(1367-1370)間卒。幼習儒學,曾任鳳陽路儒學教授、餘姚州同知,不久即辭歸。家藏書籍及名畫甚多,其少便嗜圖畫,朝披夕覽,遂精繪事。著有《圖繪寶鑑》。

【解說小字典】

陶宗儀:

陶宗儀(1316-1403),字九成,號南村,台州黃岩(今浙江黃岩)人,寓居華亭(今上海)。元時試進士不第,築草堂居於泗涇南村,從此棄科舉,謝絕薦舉。課餘墾田躬耕,耕作之暇,與弟子談今論古,隨有所得,即錄樹葉,貯於甕,埋樹下,十年積數十甕,後整理成《輟耕錄》三十卷。入明後多次辭官,晚年則任教官。除《輟耕錄》外,另有《書史會要》、《說郛》、《四書備遺》等書。

【解說小字典】

輟耕錄:

元末陶宗儀著,又名《南村輟耕錄》。內容所記多為雜記瑣聞,如元朝典制、東南兵亂、文化科技、民俗掌故等事。其中與書畫藝文相關的內容,部分為陶宗儀所見所聞,也有一些摘抄前人著述,並作考證辨僞;保存了畫史、畫論、畫法以及裱褙、印章等珍貴資料。

【解說小字典】

奎章閣:

奎章閣創立在元文宗天曆二年(1329),位於皇宮內興聖殿內的三個房間。一間為收藏貯存之用,其餘兩間為執掌官員辦公場所,及設有御座、陳列珍寶的房間。原本作為諮詢機構,但後來掌管秘玩古物外,演變為皇帝與近臣交換意見的場所。此機構中重要的官員有虞集、柯九思、雅琥等人。其鼎盛時期只維持兩年,第三年起其中官員屢遭彈劾。後因文宗駕崩,奎章閣也就沒落了。但到至元六年(1340)才正式裁撤。

【解說小字典】

倚欄坐看僕從:

倚欄坐看僕從
【解說小字典】

遠眺江面:

遠眺江面
【解說小字典】

遠帆艤舟:

遠帆艤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