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高高亭圖

元 方從義

高高亭圖

高高亭圖

  • 軸 紙本 水墨
  • 62.1 x 27.9cm

方從義曾在至正三年(1343)到北方遊歷,不只結交許多高官文士,在其間獲得名聲,更飽覽各地名山勝景,使他胸襟開闊,落筆不凡。同時代人對其畫技,皆以瀟散非世人所能及,明代畫評家王世貞論其畫與高克恭、倪瓚等人同列為「品之逸者也」。如此幅鉤雲點苔 ,隨意不羈,風格簡逸,而山川精氣更在水墨精微中見出,體現元代道士藉山水追求清靜自然,心靈解脫之哲學,用筆草草,意境無窮。
方從義亦以隸書和草書聞名,本幅左上方以隸書題高高亭圖 四字,筆意縱逸高古,右上方款識 則以草書為之。以濕筆點刷 山峰、樹木,全不見皴痕,白雲迴繞 ,更添山勢之高聳。以筆墨濃淡製造出山壁、高山的質感與量感,而濃淡的變化,更顯水墨淋漓,為醉後之筆而渾然天成。
據畫上題識:「李君子高。昔於南谷丈人坐上會之。…」在元朝號南谷的有杜道堅(1237-1318),號南谷子,是杭州宗陽宮住持,為元朝最名有的道士之一。杜道堅與方從義之年歲相差甚多,可能方從義十多歲便學道,曾拜謁當時知名的杜道堅,而與李子高有一面之緣。(童文娥)

款識:
高高亭圖(隸書)。
李君子高。昔於南谷丈人坐上會之。今不遠百里。求予圖此。已三年矣。醉後縱筆寫之如此。方方壺。

收傳印記:吉泰和楊士奇圖書記。商丘宋犖審定真跡。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點苔:

畫山石在皴染之後,常會加上「苔點」,這個動作稱之為點苔。苔點一般代表的是山石上的小樹或雜草等植物,讓畫面上的山石不要過於平滑乾淨,而有草木繁盛的生意。北宋以前的山水畫多不點苔,南宋以後逐漸使用苔點,元、明以後點苔的使用更爲興盛。苔點亦發展出許多種類,有立苔、渴苔、橫苔、攢苔等不同形狀及點法的名稱。

【解說小字典】

高高亭圖:

高高亭圖
【解說小字典】

款識:

款識
【解說小字典】

濕筆點刷:

濕筆點刷
【解說小字典】

白雲迴繞:

白雲迴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