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雲橫秀嶺

元 高克恭

雲橫秀嶺

雲橫秀嶺

  • 軸 紙本 設色
  • 182.3 x 106.7cm

設色畫雲山樹石。無名款。幅上方有鄧文原 (1258-1328)與李衎(1245-1320)題識,指為高克恭(敬彥)所畫。二人均為高克恭的好友,而且交情極為友善,因此二人題識所言,應極真實可靠。
高克恭(1248-1310),字彥敬,號房山。其先祖為西域回回 人,本籍山西大同,生於河北省房山縣。從小跟隨父親誦讀經義,奠下深厚儒學基礎。一生官途順暢,28歲為工部令史,42歲時被派往景物繁華的江淮地區考覈簿書,此後十年大部分時間居此,結識許多文士書畫家、收藏家,才開始其繪畫生涯。
李衎 題款署至大己酉(1309),可知克恭成畫時間約為1289至1309年之間。上下縹綾有明王鐸 (1592-1652)題識。觀此二題,王鐸極其推崇高尚書繪畫。
元初繪畫雖承續宋代餘緒,然元畫已沒有宋畫那樣崇真理而兼神氣之畫風,所注重的是神韻墨趣 ,純於筆墨上求神趣。此種畫風,完全不重形態,祗求筆墨趣味,以簡逸之韻 取勝。此乃元畫特色和畫風,高克恭雲橫秀嶺即具此風格。(胡賽蘭)

題跋:
(鄧文原題)
往來彥敬與僕交極厚善。嘗見作畫時。眞如蒙莊所謂痀婁承蜩者。蓋心手兩得。物我俱忘者也。此卷擬董元。尤得意之筆。九原不可復作矣。令人雪涕。鄧文原題。鈐印一:素履齋。
(李衎題)
予謂彥敬畫山水。秀潤有餘。而頗乏筆力。常欲以此告之。宦游南北。不得會面者。今十年矣。此軸樹老石蒼。明麗洒落。古所謂有筆有墨者。使人心降氣下。絕無可議者。其當寶之。至大己酉(1309)夏六月。薊丘李衎題。鈐印二:息齋。一模糊不可辨。
(王鐸題)
高尚書畫。神氣淋漓。嵬峨滋長。展曰造化從毫。天地無功。丙戌正月十三日。同汴梁張雲齋憲副觀于燕山。王鐸。鈐印二:王鐸之印。煙潭漁叟。
日對此幀。如坐 水傍觀少室諸峰。何知人世繁華。封畺金革之事。丙戌(1646)王鐸又跋。為二弟仲和憲副時年五十五。鈐印二:王。鐸。
(清高宗題,詩文不錄)

收傳印記:心賞。蕉林祕玩。觀其大略。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鄧文原:

鄧文原(1259-1328),杭州人。字善之,人稱素履先生。官至集賢直學士、江浙行省儒學提舉。其傳世書法,大體以晉唐為宗;小楷、中楷與行書,風格與趙孟頫相近;有一時之名,與趙孟頫、鮮于樞並稱為元初三大家。

【解說小字典】

回回:

回回乃指原住中亞和西亞信奉伊斯蘭教的各族人而言,包括大食、波斯及伊斯蘭化的突厥人。回回因有伊斯蘭文明為基礎,文化水平甚高。蒙元初年之回回大多擔任理財、行政、科技等工作。

【解說小字典】

李衎:

李衎(1245-1320),字仲賓,號息齋道人,薊丘(今北京)人。少孤貧,二十餘歲在太常寺作小吏,官至吏部尚書、集賢殿大學士。擅畫墨竹,初學王庭筠,後師法文同、李頗。曾深入竹鄉,觀察各種竹子的形色神態,畫竹更工。間作鈎勒青綠設色竹,亦寫古木松石。享有盛名。嘗奉詔畫宮殿、寺院壁,有「上當天意、寵譽赫奕」之稱。

【解說小字典】

王鐸:

王鐸(1592-1652),字覺斯,一字覺之,河南孟津人。明天啟二年中進士,累擢禮部尚書,福王時為東閣大學士。明亡入清,順治間官禮部尚書,卒諡文安。工書、詩、古文,兼能畫山水蘭竹,尤以書法擅長,有一時盛名,自成一派。他的書法與晚明追求速度感、線條流動性的傾向有關,在行楷書中可見其用力於晉唐風格。著有《擬山園法帖》、《擬山園文選集》。

【解說小字典】

神韻墨趣:

神韻墨趣
【解說小字典】

簡逸之韻:

簡逸之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