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春山清霽

元 馬琬

春山清霽

春山清霽

  • (元人集錦)卷第五幅
  • 紙本 水墨
  • 27 x 102.5cm

馬琬,字文璧,號魯鈍,秦溪(今浙江海鹽)人,元末時客居於松江。生年不詳,約卒於明初洪武(1368-1398)年間,在洪武中曾任職撫州知府,頗受人民愛戴。
他像典型的文人畫家般兼長詩文、書法、與繪畫,是元代藝文界重要人物楊維禎(1296-1370)的學生,也和黃公望(1269-1354)與張雨(1283-1450)結交往來。在繪畫上尤其最擅長於山水題材,傳世作品紀年多在元末明初的十四世紀中葉間,是元代後期重要的畫家。
馬琬的山水畫遠法董源與米氏父子 ,但與時代相去不遠的黃公望淵源尤深。本幅以水墨畫疊延山脈、蔥鬱林木 ,還有小舟 緩行於平靜江面。全畫的構圖,以及綿長鬆秀、墨色變化豐富的披麻皴 ,和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十分相似,顯然深受黃公望的影響,也深得他的精髓。
本畫是現存馬琬可靠畫作中最晚的一幅。畫家在畫上題款中說明,他是在至正二十六年(1366)元宵節時,作此圖於書聲齋。書聲齋是馬琬的好友夏士文的齋居。這幅在春季伊始之時,完成於好友家中的作品,不但順時應景,也標識著同聲相契的友情。
此件作品在顧復《平生壯觀》 (1692)著錄時,還維持短手卷的形式;但當吳升在《大觀錄》(1713)中紀錄時,便已經是如同今日所見的,和趙孟頫(1254-1322)、管道昇(1262-1319)等人的畫作同裱於一件長手卷的形式,所以「元人集錦卷」應當是在清初成形的。(馬孟晶)

款識:
春山清霽。至正丙午(1366)歲春正月望日。馬文璧畫於書聲齋。鈐印二:馬生印。北園灌者。

收傳印記:
墨林子(半印)。項墨林父秘笈之印(半印)。項元汴印(半印)。墨林秘玩。張洽之印。梁清標印。宣統御賞。儀周鑑賞。寄傲(半印)。醉鷗。墨林山人(半印)。子京父印。項墨林鑑賞章。檇李李肇亨書畫記。

【解說小字典】

米氏父子:

米友仁(1081 –1165),字元暉,小名虎兒,晚年自號懶拙老人,米芾長子。他繼承米芾的畫法;畫山水時,以濕筆短促地點出許多橫向的苔點,層層疊疊地畫出山形,追求筆墨濃淡變化的趣味和美感。描繪的多半是三角狀的小山,並不重視山體特殊的造型或是細節的刻畫,但在水墨暈染下,傳達出江南山水特有的平緩及氤氳之感。

【解說小字典】

蔥鬱林木:

蔥鬱林木
【解說小字典】

小舟:

小舟
【解說小字典】

墨色變化豐富的披麻皴:

墨色變化豐富的披麻皴
【解說小字典】

《平生壯觀》:

作者顧復,善鑒賞書畫。書前有徐乾學康熙五十一年(1712)序及顧氏自序。由書後周季貺跋,可知此書一直以稿本形式流傳,直到道光咸豐年間才整理出版。全書十卷,分法書、圖繪兩項,按時代編次,所記爲魏至清初作品,真僞並收;對於贗品僅言其偽,賞鑑頗為矜慎,但不詳說判斷的根據。略注材質、尺寸、印章、書法、畫法、師承、題跋者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