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顧北集

元 泰不華

顧北集

顧北集

  • 清康熙間顧氏刊元詩選之一
  • 14.8 x 19cm

泰不華(約1304-1352),字兼善,初名達普化,文宗賜以今名。世居白野山,父塔不台始家台州。自幼家貧,年十七,江浙鄉試第一,第二年進士及第,授集賢修撰,順帝初與修宋遼金三史,書成,授禮部尚書。
至正八年(1348),方國珍起兵為亂江浙一帶,參政朵兒只班討伐兵敗,被執。國珍兄弟迫其上招降狀,為得授官。泰不華知之,竟不得朝廷招捕之諾。至國珍再叛,朝廷始詔伐之。然國珍狡詐,屢敗屢降,屢降屢變,至正十二年(1352),復以受降誘殺泰不華於海上,壯烈而亡,時年四十九。
泰不華少好讀書,深涵儒學教化之澤,忠骾清節,為時所稱。其篆隸溫潤遒勁,柯九思為奎章閣 鑒書博士時即與相游。而能詩擅文,名列元季諸臣之首,惜詩《顧北集》只存二十餘首,顧嗣立編《元詩選》時收入其中。(吳璧雍)

【解說小字典】

奎章閣:

奎章閣創立在元文宗天曆二年(1329),位於皇宮內興聖殿內的三個房間。一間為收藏貯存之用,其餘兩間為執掌官員辦公場所,及設有御座、陳列珍寶的房間。原本作為諮詢機構,但後來掌管秘玩古物外,演變為皇帝與近臣交換意見的場所。此機構中重要的官員有虞集、柯九思、雅琥等人。其鼎盛時期只維持兩年,第三年起其中官員屢遭彈劾。後因文宗駕崩,奎章閣也就沒落了。但到至元六年(1340)才正式裁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