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致太樸內翰尺牘

元 余闕

致太樸內翰尺牘

致太樸內翰尺牘

  • (元人舊蹟)冊第十二幅
  • 紙本
  • 29.3 x 67.2cm

余闕(1303-1358)先祖是西域人,屬於党項族(蒙古語稱為唐兀),因為父親沙剌藏卜在廬州(今安徽合肥)任官,遂為廬州人。元統元年(1333)進士及第,任翰林院修撰,參與編修遼、金、宋三史,後歷任監察御史、禮部員外郎、浙東僉憲等職,至正十二年(1352)治理安慶(安徽懷寧),屢次平服地方盜賊之亂,陞任淮南行省左丞,十七年冬(1357)陳友諒大軍來犯,城陷,自刎沉水而死。
史傳中記載余闕清廉正直,對於元朝忠心耿耿,尤其在抵抗叛軍時,壯烈犧牲,十分符合漢文化的為人臣子的理想形象。因此明初朝廷為他立廟,建忠節坊,命專人歲時致祭。此外余闕與當時漢族士人往來密切,經常有詩文題贈,在詩歌與散文創作方面,亦為後人推重,以質樸、淳厚、清新、流麗而不尚虛華的文風享譽元代文壇。
余闕在元代後期的書法界並非重要而有影響力的書法家,宋濂所寫的小傳,只在最後附加一筆說:「詩文篆隸皆精緻可傳。」陶宗儀作《書史會要 》已注意到他西域人的身份,將他與其他幾位非漢族書家並列,說:「工篆隸,字體淳古。」陳垣《元西域人華化考》引陶宗儀 《書史會要》,作為西域人華化的一例。其後學者論元代少數民族或西域書法家時,再次提及。篆隸二體在宋代較為罕見,到元代復興,運用廣泛,題碑額墓誌,書千字文,題記,書詩文,都好用篆隸書,形成一時風氣,余闕長於這兩種書體,也有時代的因素,可惜現今未見有書蹟流傳。
此札寫給在史館的同事危素 (1303-1372),引介北上觀光的趙姓友人 ,並問候京師諸友。封箋有至正九年(1349)款,大約是初從京城調任湖廣行省之際。此帖是小行書,雖然是日常應用的書札 ,仍然可以看出他的一些特殊習慣,如起筆銳鋒,收筆回鋒 垂露 狀,撇畫肥短,字形寬扁,類似蘇軾的書風,有淳古質樸之氣,與當時受趙孟頫影響,講求結體優雅,筆法巧妙的行書不同。(何傳馨)

款識:
五月五日闕再拜太朴內翰先生閣下。鈐封上有余闕私印一印。

釋文:
再拜啓上太朴內翰閣下同年生余闕謹封至正九年七月十九日至(以上為箋封)闕再拜啓。史館兩得從游。豈勝榮幸。區區南行又辱盛餞。尤其感烈也。鄉暑伏想文菀優游。雅候動履多福。良慰良慰。友人趙子章北上觀光。謹此附謝。子章有學而能詩。佳士也。得公眄睞。當價增三倍矣。仲舉。至道。以聲。景先。中夫。希元。鳴謙。諸先生處。不及別狀。望致下忱為感。餘惟自重不具。五月五日。闕再拜太朴內翰先生閣下。

收傳印記:爽溪李亨。李珂雪珍藏。檇李李氏鶴夢軒珍藏記。卞氏令之。無恙。

【解說小字典】

書史會要:

元末明初陶宗儀撰。此書共九卷,前八卷記載三皇至元代書法家的小傳,第九卷摘錄前人相關技法論著,最後附以補遺。此書搜集材料豐富,文筆簡當。後有明代朱謀垔撰續編。

【解說小字典】

陶宗儀:

陶宗儀(1316-1403),字九成,號南村,台州黃岩(今浙江黃岩)人,寓居華亭(今上海)。元時試進士不第,築草堂居於泗涇南村,從此棄科舉,謝絕薦舉。課餘墾田躬耕,耕作之暇,與弟子談今論古,隨有所得,即錄樹葉,貯於甕,埋樹下,十年積數十甕,後整理成《輟耕錄》三十卷。入明後多次辭官,晚年則任教官。除《輟耕錄》外,另有《書史會要》、《說郛》、《四書備遺》等書。

【解說小字典】

危素:

危素(1303-1372),字太樸,一字雲林,金溪(今江西)人。至正年間以荐授經筵檢討,與修宋、遼、金三史;洪武二年授侍護學士知制誥,並修元史。博學,善文辭,亦工書法,擅楷、行、草、尤精楷書。據說因犯明太祖忌諱,被貶知州,幽恨而卒。著有《說學齋稿》、《雲林集》、《元海遠志》等書。

【解說小字典】

趙姓友人:

趙姓友人
【解說小字典】

書札:

「尺牘」是指書寫在紙上的公文或書札。「牘」原為古代寫字用的木片,為木簡中的一種,長約尺許,故曰:「尺牘」;或以漢代將詔書書於一尺一寸的書版上,因此名為「尺一牘」,省稱為「尺牘」。

【解說小字典】

起筆銳鋒,收筆回鋒:

「起筆」是書法技法之一,顧名思義,這是泛指書家如何落筆的方法。亦稱「發筆」、「興筆」、「引筆」等。清宋曹《書法約言》云:「凡運筆有起止(原注:一筆一劃,俱有起止)、有緩急、有映帶、有回環、有輕重、有轉折、有虛實、有偏正、有藏鋒、有露鋒。」

【解說小字典】

垂露:

垂露原本是指豎劃收筆。收筆筆觸如下垂露珠,不見鋒芒,故有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