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跋趙孟頫雙駿圖

元 貫雲石

跋趙孟頫雙駿圖

跋趙孟頫雙駿圖

  • 卷 紙本
  • 19 x 約 46cm

貫雲石(1286-1324)是元代西域人中傑出的散文、詞曲與書法家。他是畏吾兒人,本名小雲石海涯,祖父阿里海涯是平宋的功臣,父貫只哥,因以貫為姓,號酸齋。歷任兩淮萬戶達魯花赤、翰林侍讀學士(1313),後來辭官寓居錢塘十餘年。在元人記載中,他是一個不在乎名位,熱衷詩文詞曲創作,嚮往江南隱逸生活的文士,交往的友人,如鄧文原 (1259-1328)、中峰明本(1262-1323)、袁桷 (1266-1327)、歐陽玄(1283-1357)、許有壬(1287-1364)、錢惟善(活動於十四世紀後半)等都是文化圈的名士。
鄧文原為貫雲石文集作序,稱讚他才氣洋溢,不拘於常格,而能有奇氣,至於書法也有同樣特質,《書史會要》 記載他善於「草隸」,「其名章俊語流於毫端者,怪怪奇奇,若不滯礙於物,即其書而知其胸中所養矣。」這幅題跋可能是僅見的草書書蹟,筆畫偏於細勁枯瘦,點畫疏散,圓柔中又含有剛健直率的筆法,有些字的收筆帶鉤掠,顯示急速轉變的筆勢,或強調向右側橫曳的動態(如:   字),或突出一字的豎畫(如:  、將、 字),使得字體看來不甚穩當,對於習慣了元初以來如趙孟頫、鮮于樞等,技巧完備,形體俊美的書法的人來說,這樣的書蹟自然無法置於同樣標準來看待,元末明初活躍於江南的學者陳基(1314-1370)在一則貫雲石書蹟中說他:「如冥鴻逸驥,不受繒繳羈靮…觀者殆不可以尋常筆墨蹊徑求之也。」這幅題跋也反映了這樣的特質。(何傳馨)

款識:蘆花道人。鈐印一:酸齋。

釋文:
瘦骨稜嶒不自持。二龍曾產渥洼池。將軍莫惜功名誤。尤記牽來向赤墀。蘆花道人。

【解說小字典】

鄧文原:

鄧文原(1259-1328),杭州人。字善之,人稱素履先生。官至集賢直學士、江浙行省儒學提舉。其傳世書法,大體以晉唐為宗;小楷、中楷與行書,風格與趙孟頫相近;有一時之名,與趙孟頫、鮮于樞並稱為元初三大家。

【解說小字典】

袁桷:

袁桷(1266-1327),字長伯,慶元鄞縣(今屬浙江)人。入元後,為麗澤書院山長。後累官志翰林侍講學士。袁桷家富藏書,博學多才,亦通鑑賞書畫。其文頗得當時文人讚賞。其作《清容居士集》中尤其收有許多如〈元魯國大長公主圖畫記〉等與當時書畫收藏、活動相關的文字記錄。

【解說小字典】

《書史會要》:

元末明初陶宗儀撰。此書共九卷,前八卷記載三皇至元代書法家的小傳,第九卷摘錄前人相關技法論著,最後附以補遺。此書搜集材料豐富,文筆簡當。後有明代朱謀垔撰續編。

【解說小字典】

不:

不
【解說小字典】

惜:

惜
【解說小字典】

誤:

誤
【解說小字典】

嶒:

嶒
【解說小字典】

持:

持
【解說小字典】

赤:

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