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透光古鏡歌

元 鮮于樞

透光古鏡歌

透光古鏡歌

  • 冊 紙本
  • 30.5 x 19.8cm

鮮于樞,字伯幾,別號困學民、虎林隱吏、直寄道人,河北漁陽人(今天津薊縣)。淳祐六年(1246)生於山東東昌,大德六年(1302)卒於杭州,享年57歲。鮮于樞為人真率,氣度豪邁,初任路吏,繼遷兩浙轉運司經歷。46歲左右一度歸隱杭州,潛心讀書。其後再度出仕,擔任江浙行省都事、浙東宣慰司都事等職,有《困學齋詩集》、《困學齋雜錄》、《紙箋譜》等著作流傳於世。
鮮于樞通曉音律,喜鑑藏古物書畫,所收漢鏡中有一透光鏡,當日光照射鏡面時,鏡背花紋同時隱約可見。其書寫古鏡歌,固然由於透光鏡具有光影浮現之妙,卻也可能兼有託物寄意之心。古鏡歌本係金代麻九疇(1174-1232)為好友張伯玉而作,原題為:『賦伯玉透光鏡』,全文三十二句,見載於《中州集》。鮮于樞僅書錄二十四句,部分字句且略有出入,或可能別有所本。書蹟流傳至清代,曾經鑑賞家梁清標(1620-1691)收藏,清代書畫著錄《西清劄記》、《石渠寶笈 》三編及《校理中秘書畫錄》均收錄此作。
鮮于書法師承姚樞 (1201-1278)、張天錫 (金‧活躍於13世紀初),復與趙孟頫、周密等人切磋往還,良師益友同時輔以臨池功夫,書藝因而精進不已。此幅古鏡歌楷中帶行,體勢開張,有瘞鶴銘 鄭羲下碑 之風致;筆法則融會虞世南 柳公權 ,自成一格。其中「 」、「 」、「 」等字,猶見北朝碑刻別字遺風,足見書學取資之廣。歷來論者莫不稱道此作,許為傳世鮮于代表作之一。(王競雄)

款識:
無款。鈐印四:漁陽。鮮于 德日生。困學齋 

釋文:
麻徵君透光古鏡歌。太陰淪魄元不耀。太陽分火成二曜。嗚呼怪銅盜此幻。倒景在壁與背肖。開奩㸌㸌光走庭。劃如剸犀乍脫鞘。泓澄秋落百丈潭。疑有龍向天門跳。秦娃漢婉化鴛土。寵雨恩雲貍鳳詔。生前椒塗鑑桃李。身後泉臺煐蓬藋。一坏百鏡照不 迴。隊中剛作千年調。髑髏一醜不再妍。不知持此將安照。萬斛珠璣委俑人。喚得偷兒為鬼魅。借問金槌一控時。何如海上青蠅吊。壽如金石佳且好。此銘此篆多奇峭。今誰子後曩誰先。贏得紐樞經蟻竅。

收傳印記:蕉林鑒定。恆山梁清標玉立氏圖書。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石渠寶笈:

《石渠寶笈》繼《秘殿珠林》之後,於乾隆九年敕命編撰,次年成書。全書四十四卷,專錄內府所藏歷代書畫,記錄詳盡。以各貯藏處為單位編排次序,作品按軸、卷、冊分類,書、畫家按有名姓者和無名姓者分類並依序排列。真迹無疑者為上等,詳錄質地、尺寸、題跋、鑒藏印記等;真迹但藝術水準較下者和雖佳但真膺難辨者為次等,但重點記錄有關款識、題跋人姓名等資料,供查閱稽考者參考。

【解說小字典】

姚樞:

姚樞(1203-1280),字公茂,號雪齋、敬齋,洛陽(今屬河南)人,為元初政治家、理學家。窩闊台攻宋時,他奉命與楊惟中隨軍延攬儒道釋醫卜之士,因而得遇名儒趙復及程朱著作,便棄官潛心研習程朱理學。後應忽必烈召,成為他的重要謀士。忽必烈即位後,姚樞歷任東平宣撫使、大司農、中書左丞、昭文館大學士、翰林學士承旨等重要官職。

【解說小字典】

張天錫:

張天錫,金河中人。字君用。號錦溪老人。官至機察。楷書得柳公權法,草書師晉宋,亦善寫大字。著有《草書韻會》。

【解說小字典】

瘞鶴銘:

《瘞鶴銘》為南北朝的摩崖刻石。無年款,宋黃長睿考證,認為應為陶宏景於南梁天監十三年刻。原刻於江蘇鎮江的焦山崖石上,曾崩落在長江中。清康熙十二年(1673),移置在山上。銘文圓筆藏鋒,體法從篆隸中變化而來,結體寬博舒展,上下相銜,筆勢開擴。北宋黃庭堅愛臨此銘,其詩有「大字無過瘞鶴銘」之句。

【解說小字典】

鄭羲下碑:

亦稱《鄭文公下碑》,是北魏大書法家鄭道昭所寫,立於永平四年(511),全文51行,每行29字,面積寬1266.4公分,縱361.6 公分。鄭道昭的真書被譽為北朝第一,《鄭羲下碑》更是備受讚譽,其線條雖不以渾厚為主,卻能表現出剛勁氣勢,透過不規則的結構,是將漢隸融入真書中所創造的優美作品。

【解說小字典】

虞世南:

虞世南(558-638),字伯施,唐越州餘姚(今浙江餘姚)人。人稱「虞永興」。擅長文辭書法,博學多才,德高望重;他很愛王羲之的字,熱心蒐集,在書法上是太宗的第一位顧問。早期得到王羲之的第七代孫-智永禪師傳授書法,嚴守王羲之與王獻之的書字規矩,並得二王的妙處。他作書不擇紙筆,卻很注意坐立姿勢和運腕方法。其字具有溫潤含蓄、不露鋒芒、而且柔中帶剛的特色;與歐陽詢、褚遂良、薛稷並稱初唐四大家。編有《北唐書鈔》一百六十卷。

【解說小字典】

柳公權:

柳公權(778-865),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陜西耀縣)人。唐代書法家。官至太子少師。工書法,楷書尤其知名。初學王羲之,又師顏真卿、歐陽詢,用筆迺健,結構勁緊,對後世影響很大。

【解說小字典】

鳳:

鳳
【解說小字典】

龍:

龍
【解說小字典】

淪:

淪
【解說小字典】

漁陽。鮮于:

漁陽。鮮于
【解說小字典】

德日生。困學齋:

德日生。困學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