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困學齋雜錄

元 鮮于樞

困學齋雜錄

困學齋雜錄

  • 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 1冊 1卷
  • 15.2 x 22.3cm

鮮于樞(1246-1302),字伯幾,號困學民,河北漁陽。弱冠即出仕,官至太常寺典簿。因曾任江浙行省都事,往來於江浙一帶,遂擇居西湖旁之虎林,閉門謝俗客,唯以琴書自娛,自稱虎林隱史。
早歲學書,據說是偶遇二人挽車於泥淖中而悟得書法。平日好於酒酣之際吟詩作字,因落筆不苟,奇態橫生,備得趙孟頫推崇,甚至卒後五年,趙氏猶作詩哀悼,由回憶其神貌氣宇,至同賞奇文,各得其樂,而至「不忍觀遺墨」,感歎「宇宙一何悠,悲酸豈終極」。
平生好收藏古器,亦精於鑒識,如見圈足已折之周伯吉父盤(即兮甲盤),有銘一百三十字,被當時行臺李順甫家人用為餅爐,即購藏之,傳為美談。其他所見書畫亦夥,如喬仲山、濟南張可與等家藏品,因皆唐宋時物,故寫成「書畫見聞」,記平日過眼書畫。
是書所記皆當時詩話、雜事、及過眼古器書畫,原不著名氏,曹溶收入《學海類編》,以鮮于樞自號困學民,題所居為「困學齋」,而知此書為樞所撰。(吳璧雍)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