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四季平安圖

宋 李衎

四季平安圖

四季平安圖

  • 軸 絹本 水墨
  • 131.4 x 51.1cm

本幅墨竹四株,竹竿 如作篆書,直挺向上,圓勁之甚。竹枝從竹節旁出,葉從竹枝上方向左右互生。竹葉 用墨,深淺相間,漸遠漸澹,如在輕煙薄霧中,將大氣中空氣盡出,發揮得淋漓盡致。
花卉畫中梅蘭竹菊四君子,常為士大夫用來作為怡性陶情之畫材。尤以梅竹二者為最多。這類題材在南宋時已漸盛行,到元代尤為發達。尤其畫竹作品幾乎佔當時全部繪畫一半以上數量,數目非常可觀。雖然說是畫竹用筆簡略易學之故,但還是由於南宋晚期國勢頹敗,民心有感而作。四君子繪畫題材,易表其情感,因此群爭學習之。更由於竹在中國,一直被象徵為君子之高潔、耿直、忠心不二的品格。故畫竹可用來寄情寫意,藉筆墨自鳴胸臆。
元代畫竹可分二派:一為畫竹,乃對竹之寫生,多為青綠鉤勒,沿襲宋黃筌 父子、趙昌 風格,競尚工麗。一為寫竹,純以水墨寫竹之神趣。而李衎最為有名,既能深得文同、蘇軾畫竹之妙。又曾出使雲南交阯,深入竹鄉,研究觀察,將竹之形色情狀,辨析精緻;並著有〈畫竹〉、〈墨竹〉二譜,對竹有獨特的見解與考證,為元代寫竹有名之專家。
李衎(1245-1320),字仲賓,號息齋山人,薊丘(今北平市)人。皇慶元年(1312)為吏部尚書,拜集賢殿大學士。追封薊國公,諡文簡。墨竹初師王庭筠 ,繼師文同。卒年七十八。(胡賽蘭)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款識:息齋道人筆。鈐印二:李衎仲賓。息齋。

【解說小字典】

竹竿:

竹竿
【解說小字典】

竹葉:

竹葉
【解說小字典】

黃筌:

黃筌,字要叔,五代時四川成都人。他向當時四川花鳥名家刁光胤和滕昌祐學畫,與徐熙的江南花鳥畫風格有別:黃筌繼承的花鳥風格是以勾勒為主,但徐熙的風格則是以沒骨的畫法為主。他們的風格後來成為宋代花鳥的兩種典範。黃筌的花鳥畫風由蜀地傳播至中原,一時蔚為風氣,極為興盛,後來被視為院體花鳥畫風格的代表。

【解說小字典】

趙昌:

趙昌,字昌之,四川劍南人。擅長花鳥,兼工草蟲,初師滕昌祐,因重視描繪對象的觀察與寫生,故有「寫生趙昌」之稱。

【解說小字典】

王庭筠:

王庭筠(1156-1202),字子端,號黃華山主,米芾之甥,遼寧人。文采風流,照映一時,大定十年(1176)登進士第,官恩州軍事判官、翰林修撰等職。擅畫山水、竹石。書法宗米芾,行筆疾速,富於變化。詩文亦佳。著有《藂辨》十卷、《文集》四十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