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駿馬圖

元 趙雍

駿馬圖

駿馬圖

  • 軸 絹本 設色
  • 186 x 106cm

趙雍,字仲穆,吳興人,為趙孟頫(1254-1322)次子。關於他的生年說法不一,據陳葆眞考證,趙雍生於世祖至元二十七年(1290)較為合理。書畫得自家傳,善山水,尤以人物、鞍馬為其所長。
趙雍承父蔭而得官,從各家考證中,得知趙雍在京任職期間大約在至正二年(1342)至至正十年(1350)左右,官至集賢院待制,至正十六年(1356)以湖州同路同知致仕,卒年七十餘。由畫上劉庸及王國器題跋可知,或為元卿所作,元卿是一位蒙古大官,原名叫孛顏忽都,泰定四年(1327)登進士。趙雍似乎在1352年時,仍活躍於蒙古王公貴族之間。
本幅畫平𣋬林野牧馬的景緻,畫駿馬五匹或磨肩,或依偎 ,或覓食 於樹蔭下,不管在結構或造型上,皆顯示畫家對馬匹曾做仔細的觀察與瞭解,輕而易舉地掌握複雜的造型。圉人倚松 假寐,狀至悠閒逍遙。人馬以中鋒鉤畫,人物表情生動,馬匹結體雄壯。樹葉以近似圖案的工整格式 畫出,裝飾性強,饒古拙之趣。畫家更利用平鏡無紋的湖水,及羅列的遠山,加強空間的推衍及層次感,呈現闊遠鬆秀的畫面。其青綠設色及用筆雖頗有唐人遺意,但因結合設色 與皴法,遠較唐之青綠山水 雅淡,充分地發揮筆墨情趣。(童文娥)

款識:
至正十二年(1352)歲壬辰春二月仲穆畫。鈐印二:仲穆。魏國世家。

題跋:
(劉庸題)
渥洼之水生龍駒。古來騕□世所無。驊騮神俊出奇態。筆法妙理分錙銖。老奚倚樹春睡足。不在鞭策勞馳驅。當年畫士紀曹霸。後來韓幹同一途。我觀仲穆運神妙。胸次造化真難摸。孫陽去世王良遠。熟肯與之分賢愚。元卿好事極古□。高堂靜玩誠懽娛。并門劉庸堯敬跋。

(王國器題)
畫馬歌為元卿相公題。長林濃陰翠如織。奚官假寐坐擁膝。天池初浴汗血駒。長楸乍御奔星翼。東風漫天莎草青。長嘶齕草霜蹄輕。雄姿不受圉人縶。猛氣先空冀北群。海寧史君志飄逸。義獻傳家世無匹。花影簾垂白日閒。興來點彩摹神迹。風風鬃霧鬣群龍翔。五花斕斒吹繡香。世間神駿有如此。疑與飛電爭騰驤。吾聞曹霸善畫骨。畫肉晚自韓幹出。公麟貌得鳳頭驄。意匠慘澹殊彷彿。只今淮甸塵飛揚。安得致此眞乘黃。臂槍挽弓三石強。金作僕姑射天狼。功乘歸牧華山下。賣劍買牛禾滿野。聖萬歲歌太平。河清海宴銷甲兵。吳興王國器德璉父。

收傳印記:晉國奎章。晉府書畫之印。敬德堂圖書印。清和珍玩。乾坤清玩。蒼巖。蕉林居士。鈐印。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依偎:

依偎
【解說小字典】

覓食:

覓食
【解說小字典】

圉人倚松:

圉人倚松
【解說小字典】

工整格式:

工整格式
【解說小字典】

設色:

中國畫依色彩的有無,大抵可分為丹青彩繪和水墨暈染兩個系統。前者在畫中施加植物或礦物性顏料(色彩)的,便名為「設色」。「設色」依其深淺、色調的不同,往往又可再作細分為青綠(或金碧)或淺絳等。

【解說小字典】

青綠山水:

「青綠山水」,又名「金碧山水」,是一種以石青、石綠作為主色的中國傳統山水畫。按敷色的輕重,又有大、小青綠之別。「大青綠」畫山石多以勾勒為主,少用皴擦,加上設色較為濃重,因此甚富裝飾風;「小青綠」則是主要在水墨淡彩的基礎上,再薄施色彩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