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漢苑圖

宋 李容瑾

漢苑圖

漢苑圖

  • 軸 絹本 淺設色
  • 156.6 x 108.7cm

李容瑾(約活動於西元十三、十四世紀間),字公琰,籍里待考。元夏文彥 《圖繪寶鑑》稱其:「畫界畫 山水,師王孤雲。」孤雲為王振鵬(約1280-1329)之號,仁宗(1312-1320)甚眷愛之,賜號孤雲處士,其畫極為工整細緻。李容瑾為王振鵬弟子,以界畫山水著名。
此圖用鳥瞰透視法繪依山傍水亭台殿閣,群體建築氣勢宏偉壯麗,畫中應是描繪漢代長安城內主要宮苑的盛況。未央宮依龍首山勢鑿而為基,由南往北次第增高,形成三大台面。宮殿以前殿為中心,殿之前有廣闊庭院,左右後方為次要殿堂,四周迴廊 圍繞。庭院與建築物沿軸線層層而進,由間而幢,由幢組合成院,整體構成對稱均衡佈局。古代諸多御苑實物現都已不存,此圖應是畫家想像成份居多。畫面另一方為廣闊水面與逶迤遠山 山水樹石 畫法為元代李郭風格傳統,但筆意較近似唐棣 (約活動於1287-1355),有平面裝飾化風格的傾向。造型華麗的殿閣建築在風景勝地,邊緣臨江極適合遠眺。經過畫家的巧心設計,自然與建築有著和諧的呼應。
〈漢苑圖〉以建築結構精麗,筆墨緊密 見長,建築構件細部使用不同粗細的墨線來表現,正是元代界畫已由嚴謹寫實逐漸簡化為固定形式和重覆性平面線條的表現。此圖與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藏傳為郭忠恕 (?-977)〈明皇避暑宮圖〉畫幅尺寸與建築組群構圖上大致相同,僅在山石林木佈局上略有變化,顯示兩者很可能是出自同一稿本。(林莉娜)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款:李容瑾作,鈐印一:公琰(存半)。

【解說小字典】

夏文彥:

夏文彥,字士良,號蘭渚生,室名寶墨齋。吳興人,徙居華亭(今上海松江)。約皇慶(1312-1313)年間生,至正二十七年到洪武三年(1367-1370)間卒。幼習儒學,曾任鳳陽路儒學教授、餘姚州同知,不久即辭歸。家藏書籍及名畫甚多,其少便嗜圖畫,朝披夕覽,遂精繪事。著有《圖繪寶鑑》。

【解說小字典】

界畫:

「界畫」有二義:一指用界筆直尺劃線的繪畫方法。畫時將毛筆另外襯上一個剖成一半的圓弧片或固定於另一隻竹筆旁,運筆時竹筆(或圓竹片)緊靠直尺,筆尖與尺保持一定的距離,便可畫出筆直的線條。一般畫宮殿亭臺,甚至舟、橋或室內傢具時,多用此法。二、中國畫的一種。指在畫中以宮室、樓臺、屋宇等建築物為題材的繪畫。

【解說小字典】

迴廊:

迴廊
【解說小字典】

廣闊水面與逶迤遠山:

廣闊水面與逶迤遠山
【解說小字典】

山水樹石:

山水樹石
【解說小字典】

唐棣:

唐棣(1287-1355),字子華,吳興人。曾向同鄉趙孟頫學畫,現存作品多趨向李成、郭熙風格。仕途幾經浮沈,官至吳江知州。曾在集慶(今南京)龍祥寺及元代宮廷嘉熙殿作壁畫。亦長於詩文,著有《唐子華詩集》、《休寧稿》、《味外味稿》等,均佚。

【解說小字典】

筆墨緊密:

筆墨緊密
【解說小字典】

郭忠恕:

郭忠恕(?-977)字恕先,又字國寶,洛陽(今河南)人為人耿直,因議論朝政而在後周、宋朝均遭受流貶。擅畫山水,尤精界畫,不但尺度精確,並兼具美感。他亦通文字學,善篆、隸,著有《佩觿》、《汗簡》等作。為五代宋初時期的畫家、文字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