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春郊遊騎圖

元 趙雍

春郊遊騎圖

春郊遊騎圖

  • 軸 絹本 設色
  • 88 x 51.1cm

趙雍承父風,工筆設色 中略帶有文人趣味。其人馬圖,以至正十二年(1352)〈駿馬圖〉最佳,此幅〈春郊遊騎〉無紀年,構圖與繪於至正七年(1347)的〈挾彈遊騎圖〉十分相似,皆畫一位穿著唐朝官服的貴族騎馬來到樹下,持弓上望 。這種樹下人馬圖是唐代所流行之構圖,畫法亦承唐人青綠 ,色彩穠麗。此幅人物生動自然,馬匹肥碩雄壯,都以中峰鉤畫,線條謹密流暢,背景極為簡單,僅是兩株相抱的樹木,樹石亦用近似圖案的形式 描繪,有高古簡逸的意趣。(童文娥)

款識:仲穆。鈐印一:仲穆

題跋:
(董其昌題)
趙仲穆此圖乍披之以為子昂學交朝人筆。若不著款印。便足亂真。第非勝父耳。董其昌題。鈐印二:太史氏。董其昌氏。

收傳印記:蒼巖子。蕉林。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設色:

中國畫依色彩的有無,大抵可分為丹青彩繪和水墨暈染兩個系統。前者在畫中施加植物或礦物性顏料(色彩)的,便名為「設色」。「設色」依其深淺、色調的不同,往往又可再作細分為青綠(或金碧)或淺絳等。

【解說小字典】

持弓上望:

持弓上望
【解說小字典】

青綠:

「青綠山水」,又名「金碧山水」,是一種以石青、石綠作為主色的中國傳統山水畫。按敷色的輕重,又有大、小青綠之別。「大青綠」畫山石多以勾勒為主,少用皴擦,加上設色較為濃重,因此甚富裝飾風;「小青綠」則是主要在水墨淡彩的基礎上,再薄施色彩謂之。

【解說小字典】

圖案的形式:

圖案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