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江行初雪

五代南唐 趙幹

江行初雪

江行初雪

  • 卷 絹本 設色
  • 25.9 x 376.5cm

趙幹(約十世紀後期),江蘇江寧人,於五代南唐後主李煜(937-978)的畫院為畫院學生。根據《宣和畫譜》記載,趙幹作畫多為江南風物,例如樓觀、水村、漁市等。〈江行初雪〉可能是目前存世僅見的趙幹作品,在畫作卷首,有南唐後主李煜的題字「江行初雪南唐學生趙幹狀」,應該就是趙幹在南唐畫院中所作的作品。
畫中對於水渚江岸之間的漁家生活,從蕩槳、張罟,甚至於炊煮 等,有各種關於細節的掌握。其中人物的生動表情、甚至於其瑟縮 的姿態,更增添了對於畫中情境的想像空間。畫中對岩石質面的描寫,是一種不見特定皴法的染暈處理,與五代遼墓出土的〈深山棋會〉中的岩石質面相似,應該是北宋以前的風格特色。這樣不見特定皴法的情形,在樹的質面描寫上,也有類似的現象,就連樹枝尾端的處理,亦無北宋李郭蟹爪 狀枝枒的影響。這些樹法、岩石 的質樸手法,都很能夠顯示這件作品完成時間不晚於北宋。
就畫題上,畫中描寫漁人在天寒初雪之際的艱辛作活 ,是風俗畫的一種,用以呈現社會民情。此畫拖尾 有天曆二年(1329)奎章閣 十一位閣臣 的聯名進呈記錄,是元文宗成立奎章閣以後,閣臣們為帝王治事之鑒,所進呈的作品。(陳韻如)

收傳印記:金章宗明昌七璽。元內府印天曆之寶。明初司印半印。安岐 、梁清標等收藏家藏印。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蕩槳、張罟,甚至於炊煮:

蕩槳、張罟,甚至於炊煮
【解說小字典】

瑟縮:

瑟縮
【解說小字典】

蟹爪:

畫樹木的枝幹虯曲,枝椏像伸指布掌的樣子,稱為「蟹爪枝」,是李成、郭熙畫派所常使用的技法之一。

【解說小字典】

樹法、岩石:

樹法、岩石
【解說小字典】

艱辛作活:

艱辛作活
【解說小字典】

拖尾:

中國書畫手卷裝裱上所留空白紙方之處,可在上面題詩作跋。因開至末尾才見到,故稱為拖尾。

【解說小字典】

奎章閣:

奎章閣創立在元文宗天曆二年(1329),位於皇宮內興聖殿內的三個房間。一間為收藏貯存之用,其餘兩間為執掌官員辦公場所,及設有御座、陳列珍寶的房間。原本作為諮詢機構,但後來掌管秘玩古物外,演變為皇帝與近臣交換意見的場所。此機構中重要的官員有虞集、柯九思、雅琥等人。其鼎盛時期只維持兩年,第三年起其中官員屢遭彈劾。後因文宗駕崩,奎章閣也就沒落了。但到至元六年(1340)才正式裁撤。

【解說小字典】

十一位閣臣:

奎章閣十一位閣臣
【解說小字典】

安岐:

安岐(1683-?),字儀周,號麓村、松泉老人。原朝鮮族,後入旗籍,居天津。約卒於乾隆九年至十一年間(1744-1746),清代書畫鑑藏家。安岐先世為鹽商,家資巨富。自幼讀書,喜愛法書名畫。當時幾位著名鑑藏家相繼謝世,所藏精品多為安岐所購藏。所居沽水草堂,在天津城東南。又有古香書屋,為其所藏書畫名跡處所。安岐所藏多為精品,基本上都記錄在其《墨緣彙觀》一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