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古壑雲松圖

元 伯顏不花

古壑雲松圖

古壑雲松圖

  • 軸 紙本 水墨
  • 122 x 42.2cm

伯顏不花,號蒼巖,畏兀兒氏,為高昌王雪雪的斤之孫,駙馬荊南王朵兒只的斤之子。其母鮮于氏,為元初書家鮮于樞之女。他不僅具有高昌國王族血緣,同時還兼具漢人文士的家世背景。
伯顏不花初用父蔭同知信州路事,最後任江東道廉訪副使,至正十九年(1359)守信州,在陳友諒同黨王奉國攻陷信州後,自刎而死。這樣的事蹟,讓他成為唯一被記入元史忠義傳的元代畫家。《畫史會要 》中曾經提過伯顏不花擅長畫龍,這或許與他長期任官所在的信州有關。信州(今江西上饒)與道教聖地龍虎山相鄰,也是宋代畫龍名家陳容的活動區域。現在雖然未能得見伯顏不花的龍圖,但可推測應與陳容的畫風有關。
本畫是其存世唯一作品,畫面構圖簡單,中央為一石峰,峰頂有古松,古松姿態虯曲 ,看來與元末明初道士吳伯理所作,用來象徵神龍的〈虯龍松圖〉(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有互通之意。明初宮廷書家姜立綱在跋語中所云:「古人以松皮為龍鱗,觀是圖之風濤雲影,若有矯健之勢。」指的應該就是這種有如神龍化現的效果。
雖說伯顏不花的草書承自其外祖鮮于樞之家法,但此畫所呈現的畫風卻未顯示任何明顯的風格淵源,筆墨也顯得相當樸素,只以斷續的線條勾勒了石頭的輪廓,並以長短、寬窄不同的刷筆簡略地交代了岩石的明暗 ,既無所謂的皴法,也沒有講究的墨染。這與一般漢族畫家所習用的李郭、董巨等幾個重要的繪畫風格傳統並無關連,或許與其非漢族的身分有著相當的關係。此幅在入清宮收藏之時頗受重視,但清高宗誤以為伯顏不花為蒙古人,遂依蒙語將其名字改作巴顏布哈,並在上題了「富於氣有犍牛力 」,正是將「巴顏」釋為「富」, 「布哈」解為「犍牛」,而此句中的「氣」與「力」則是意味此軸的筆力矯健。(陳韻如)

款識:
古壑雪松。蒼巖居士伯顏不花。鈐印二:伯顏不花。江東廉訪使。

題跋:伯顏公以畫龍得名。山水絕少。古人以松皮為龍麟。觀是圖之風濤雲影。若有矯健之勢。真是奇筆。永嘉姜立綱。題于古屏山舍。鈐印二:立綱。太常卿。

收傳印記:怡情是華竹。石經堂印。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畫史會要:

明代朱謀垔編著,共五卷。書前有崇禎四年(1631)自序。前四卷載錄自三皇五帝以至於明代的畫家小傳,詳簡不一。自北宋至明代的畫家小傳並不依時代先後排列,而是依身份編次,由帝王乃至方外。第五卷為畫法,除博採以前名家著作,亦自行搜輯明代多家之說。書中不乏他書未見者,均賴此書以存。

【解說小字典】

姿態虯曲:

姿態虯曲
【解說小字典】

岩石的明暗:

岩石的明暗
【解說小字典】

富於氣有犍牛力:

富於氣有犍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