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致彥中尺牘

元 康里巙巙(原題康里巙)

致彥中尺牘

致彥中尺牘

  • 卷 紙本
  • 30.8 x 54.99cm

康里巙巙(1295-1345),西域康里(今俄羅斯境內鹹海至巴爾喀什湖一帶)人氏。字子山,號正齋、恕叟,又號蓬累叟。歷官承直郎、集賢待制、監察御史、禮部尚書、奎章閣大學士、浙西廉訪使等職,元順帝時為翰林學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國史。
出身於少數民族的他,是元代中期極具盛名的書法家,《元史》稱其「善真、行、草書,識者謂得晉人筆意,單牘片紙,人爭寶之,不翅金玉」。陶宗儀 《書史會要》 亦謂其:「行草師鍾太傅、王右軍,筆劃遒媚,轉折圓勁。」。又,陶宗儀《輟耕錄》 卷十五:「江浙平章子山公書法妙一時,自松雪翁之後便及之,嘗問客:有人一日寫得幾字?客曰:聞趙學士言,一日可寫萬字。公曰:余一日寫三萬字,未嘗以力倦而輟筆。」子山自誇一日書寫三萬字或許稍嫌過言,但致力書道之心由此亦可探得一二。
 以行草書寫,收信者之「彥中」,即葉彥中,原係康里子山朝中同事,後出任江南行台架閣管勾,並於1346年知海鹽州。此牘第二行「管」字下空一字 ,原係「勾」字,但被後人挖去。由此可知此信之書寫時間,原在葉彥中任職江南行台架閣管勾之時,大約是在1329年前不久。由內容可知其二人交情匪淺。此幅用筆率意,格調清雋,兼用二王及米芾筆法,當是早年書風,與其晚年參合章草筆意,自成一格之面貌,大異其趣。
元代書法中以追摹晉、唐法度,崇尚復古的趙孟頫最為著名,其書藝風靡當代書壇。時尚所趨,子山書風自必受到趙氏影響,然較之同時代的鄧文原 楊載 、元明善等之絕類趙氏書風者,子山則別具風範,有其俊逸遒勁的獨到之處。
羅振玉 在跋康里子山另一作品的〈書李太白詩〉中提到:「有元一代書家多不能超出趙魏公範圍;惟康里子山、楊廉夫 、饒醉樵三家及宋仲溫能超然讀異。導源鍾傅,司淑素師」,後人似亦多以為子山書超出趙之藩籬,於是《元詩選》癸集(乙)十七仍有「北夔南趙」之稱。(陳階晉)

款識:
康里巙頓首拜十二月十四日書。印二:巙。一不可辨。

釋文:
康里巙頓首再拜彥中管口賢友足下。十月十二日。金子振宣使至。得教字。深荷遠懷之至。中間見誨。實是下心。然亦自有公論也。於此足見足下篤于吾思弟至深。不肖惟多馳感耳。但不知來春可果至都不。付下棋枰帽等皆已領。此時請家兄使想已達。度賢友亦必喜也。此間公私。皆望家兄早來,閑報吾兄知之。文書一節。克明甚是用心。緣不肖小女病四五十日。竟至逝去。不勝悲塞。奈何奈何。四五下十六字傍注。及身常有微恙。不曾與克明相見。近月半日來方出。常與彼論之。後便奉報。未由奉見。願盡珍重理。今因人便。草草不宣。康里巎頓首拜。十二月十四日書。諸般雜色素箋及建連。付來些小為禱。銀朱亦望惠數兩。欲為印色。此中者不可故也。彥中賢友足下。康里巎謹封。

收傳印記:
漫堂珍賞。牧仲。陳以御。陳定書印。無恙(左作鶴形)。商丘宋犖(半印)。露□(半印)。卞令之印。以御鑒(半印)。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陶宗儀:

陶宗儀(1316-1403),字九成,號南村,台州黃岩(今浙江黃岩)人,寓居華亭(今上海)。元時試進士不第,築草堂居於泗涇南村,從此棄科舉,謝絕薦舉。課餘墾田躬耕,耕作之暇,與弟子談今論古,隨有所得,即錄樹葉,貯於甕,埋樹下,十年積數十甕,後整理成《輟耕錄》三十卷。入明後多次辭官,晚年則任教官。除《輟耕錄》外,另有《書史會要》、《說郛》、《四書備遺》等書。

【解說小字典】

《書史會要》:

元末明初陶宗儀撰。此書共九卷,前八卷記載三皇至元代書法家的小傳,第九卷摘錄前人相關技法論著,最後附以補遺。此書搜集材料豐富,文筆簡當。後有明代朱謀垔撰續編。

【解說小字典】

《輟耕錄》:

元末陶宗儀著,又名《南村輟耕錄》。內容所記多為雜記瑣聞,如元朝典制、東南兵亂、文化科技、民俗掌故等事。其中與書畫藝文相關的內容,部分為陶宗儀所見所聞,也有一些摘抄前人著述,並作考證辨僞;保存了畫史、畫論、畫法以及裱褙、印章等珍貴資料。

【解說小字典】

牘:

「尺牘」是指書寫在紙上的公文或書札。「牘」原為古代寫字用的木片,為木簡中的一種,長約尺許,故曰:「尺牘」;或以漢代將詔書書於一尺一寸的書版上,因此名為「尺一牘」,省稱為「尺牘」。

【解說小字典】

「管」字下空一字:

「管」字下空一字
【解說小字典】

鄧文原:

鄧文原(1259-1328),杭州人。字善之,人稱素履先生。官至集賢直學士、江浙行省儒學提舉。其傳世書法,大體以晉唐為宗;小楷、中楷與行書,風格與趙孟頫相近;有一時之名,與趙孟頫、鮮于樞並稱為元初三大家。

【解說小字典】

楊載:

楊載(1271-1323),字仲弘,浦城(今福建浦城縣)人。徙居杭州。年四十未仕,以布衣召為國史院編修官。後中進士,官至寧國路總管府推官。楊載當時文名頗大,趙孟頫等對他均十分推崇。楊載亦善書法,明解縉《書學傳授》中謂其書法師趙孟頫,並得其雅健。著有《楊仲弘詩》,但已散失。

【解說小字典】

羅振玉:

羅振玉(1866-1940),字叔蘊,號陸庵、雪堂。浙江上虞人。歷任京師大學堂農科監督等職。辛亥革命後,避居日本。後任偽滿州國監察院院長。退休後居旅順。羅振玉博學多聞,長於考古,擁有豐富金石文字知識,並對內閣大庫明清史料、敦煌文卷、漢晉文簡及古代明器等保存及研究均有重要的貢獻。家富收藏,亦精於書畫鑑賞。編著有二百多種。

【解說小字典】

楊廉夫:

楊維楨(1296-1370),字廉夫,號鐵崖、東維子、抱遺老人,因善吹笛﹐自稱鐵笛道人,浙江諸暨人。泰定四年(1327)進士,仕至江西儒學提舉。元末辭官,避居富春山,徙錢塘,周遊於山水之間。早年居吳山鐵崖,築萬卷樓﹐讀書其上。晚年居松江。楊維楨善行草書,筆勢矯捷橫發,富於個性,自成特殊面貌。著有《東維子集》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