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薩都刺

嚴陵釣臺圖

嚴陵釣臺圖

  • 軸 紙本 水墨
  • 58.7 x 31.9cm
  • 詩塘紙本 26.7 x 31.8cm

薩都刺(約1300-1350)是元代重要的文學家。其祖先為西域回回 人,於蒙古西征後,隨之進入中原。父親阿魯赤受知於世祖,以軍功起家,於英宗時鎮守雲、代(今山西省北部),定居於雁門(今山西代縣西北)。薩都刺即出生於雁門,故有時自稱為雁門人。可惜家族的富貴並未持續,薩都刺年輕時即以經商挹注家業,經常於詩中自嘆棄儒從商。泰定四年(1327),他以三甲進士及第。但是他的官宦生涯卻非青雲平步,似乎都只為低階官吏。他在至元三年(1337)由福建南平赴河北任廉訪經歷,之後的晚年活動內容並無確實資料可供佐證,卒年說法亦不一致。
〈嚴陵釣臺圖〉於詩塘有薩都刺款題,紀年至元己卯(1339),是與元代道士冷謙同遊嚴陵後所畫。嚴陵,因漢代隱士嚴光之魚釣隱居地得名,位在浙江桐廬縣南方,至今仍為文人歌詠之名蹟。
畫面中釣台聳立於水際,畫家藉水面泛舟者 略微仰頭的姿態來增加高聳效果,組成釣台的岩塊前後層疊,各自的空間位置明確,與十四世紀山水的結構相仿。另外,對比趙孟頫從董源等傳統畫法汲取而來的筆墨成就,薩都刺的筆法並非傳統筆墨常見的形態,例如近景松樹下方岩面 ,看不出特定的皴法,而以濃重的墨染表現陰影,在上山斜徑旁的岩面 ,因光線略多,就以較淺的墨染處理,恰如自然光線照射下的光影明暗變化。這類無固定模式,以及嘗試描繪實際視覺效果的筆墨特質,將薩都刺的畫風獨立於各流派外,而與一些不講究筆法的實景畫銜上接點。薩都刺不由傳統中取用定則,而透過視覺經驗汲取因子,這與冷謙〈白岳圖〉有近似的手法,是元代繪畫活動中的一個特殊現象。(陳韻如)

款識:
山川牽惹心我旌。迢遞驅馳萬里程。蹻步薜分聲柝柝。瀑流澗匯響砰砰。釣竿臺上無形跡。丘壑亭中有隱名。富貴可遺志不易。鼎彝猶似羽毛輕。予自都門歷南。跋涉驅馳。奔走幾半萬里。聞嚴臺釣磯。山秀寰拱。碧水澄淵。余強冷啟敬共登。既而遊歸。啟敬強余繪圖。漫為作此。至元己卯(1339)八月燕山天錫薩都刺寫。并題於武林。

收傳印記:
梅李李氏鶴夢軒珍藏記。古杭高珍藏書。字深父。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回回:

回回乃指原住中亞和西亞信奉伊斯蘭教的各族人而言,包括大食、波斯及伊斯蘭化的突厥人。回回因有伊斯蘭文明為基礎,文化水平甚高。蒙元初年之回回大多擔任理財、行政、科技等工作。

【解說小字典】

泛舟者:

泛舟者
【解說小字典】

松樹下方岩面:

松樹下方岩面
【解說小字典】

斜徑旁的岩面:

斜徑旁的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