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中山圖

元 吳鎮

中山圖

中山圖

  • 〈元人集錦〉卷第四幅
  • 卷 紙本 水墨
  • 26.4x90.7cm

吳鎮(1280-1354),嘉興人,字仲圭,號梅花道人,又嘗自署梅沙彌。畫師巨然,而能自闢蹊徑,是元四大家 之一。
中山圖為其五十七歲作。安儀周《墨緣彙觀 》評云:「群山疊嶂,杉木叢深 。通幅無一雜樹,全宗北苑,用粗麻批皴法。山頭苔點 ,橫豎相間。眾山之 ,圖以濃墨暈二峰尖,低於四面,更為奇絕。筆墨淳厚,氣韻古樸,為仲圭傑作。」

【解說小字典】

元四大家:

元代山水畫的四位代表畫家的合稱。主要有二說:一是趙孟頫、吳鎮、黃公望、王蒙四人,可以明代王世貞《藝苑扈言》為代表。二是指黃公望、王蒙、倪瓚、吳鎮四人,可以明代董其昌《容台別集》為代表。目前以第二說較為通用。

【解說小字典】

墨緣彙觀:

作者安岐(1683-?)。根據此書自序,《墨緣彙觀》成書於乾隆七年(1742)。所錄基本為作者本人收藏,間有為登門求售或朋友之物;始于魏晉,終於明末,多為歷代著錄的珍品巨蹟。全書分正編、續編、法書、名畫各佔一半。正編載錄較詳,對宋以前作品則常作考證、評論,間有論及畫家筆墨與書法特色。續編應為乾隆七年之後所得,或因精力稍差,略遜正編。

【解說小字典】

杉木叢深:

杉木叢深
【解說小字典】

苔點:

苔點
【解說小字典】

幼:

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