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原題宋) 錢選

秋瓜圖

秋瓜圖

  • 軸 紙本 設色
  • 63.1 x 30cm

錢選(約1235-1307前),字舜舉,號玉潭,浙江吳興人。南宋景定三年(1262)鄉貢進士,長於詩文與書畫,在地方文藝界享有聲名,元初時與好友趙孟頫(1254-1322)等人並稱為「吳興八俊」。他不願在異族的朝廷中出仕,甚至維持儒士的身分,遂留居故鄉,焚燬自己的著作,而以繪畫作為職業。這個選擇使他被後人視為南宋的遺民畫家。
錢選是一位全方位的畫家,從青綠山水、折枝花卉、人物、到動物的題材,無不擅長,在追仿唐、五代、宋初的復古畫風中,也開闢出新的視野。
本幅畫中以深淺濃淡、各種不同層次的綠色,刻劃渾圓的翠瓜 、掌狀的葉片、細長的草鬚,並夾雜潔白的小花 ,顏色清麗。瓜葉或俯或仰 ,具備多種卷曲翻轉的姿態,葉脈也經過細心的描繪,就連被 蛀處都畫得一絲不茍,流露出恬靜優雅的氣息。全幅精緻而清雅的風格,猶帶有南宋畫的遺風,只是褪去甜熟之味。
畫家在畫幅上方的題詩中,提及「東陵瓜」的典故。秦朝的東陵侯召平,在秦亡後降為平民,因家貧,種瓜於長安城東以為業。由於他種的瓜味道特別甜美,遂被稱為東陵瓜。東陵種瓜,錢選售畫。對於在宋亡後摒棄儒士身分、轉為地位不高、謀生不易的職業畫家的錢選來說,想到這位生活艱困、因種好瓜反而留名的沒落貴族時,或許亦有一種跌落紅塵的同情共感之慨。(馬孟晶)

款識:
金流石爍汗如雨。削入冰盤氣似秋。寫向小窗醒醉目。東陵閒說故秦侯。吳興錢選舜舉。鈐印四:舜舉印章。舜舉。錢選之印。希世有。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翠瓜:

翠瓜
【解說小字典】

小花:

小花
【解說小字典】

瓜葉或俯或仰:

瓜葉或俯或仰
【解說小字典】

虫:

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