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江亭山色圖

元 倪瓚

江亭山色圖

江亭山色圖

  • 軸 紙本 水墨
  • 94.7 x 43.7cm

倪瓚(1301-1374),字元鎮,號雲林。他是江蘇無錫人,家中饒富資產,早年過著悠閒風雅的生活,並不謀求仕進。築清閟閣,收藏古書字畫、鐘鼎名琴,結交四方名士。元末動亂,政府又課徵重稅,雲林不堪其擾,避居他處,中晚年生活遂轉為流離困頓,漂泊於太湖一帶。
他性情孤高,常以詩畫遣懷,自謂「逸筆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娛耳。」擅長山水與墨竹,後人稱為元四大家之一。畫山水常採「一河兩岸」的構圖,在前景疏林與遠處丘巒 間布置大片江面,除了孤亭 之外,畫中人跡罕見,氣氛蕭疏澄靜。
本畫大致也依此而來。相較於早年畫中空疏清闊的江面,本幅的物象較為豐富,而且運用交錯的坡岸和橫出的枝幹,巧妙地導引觀者的視線。各段由近而遠,相互呼應,蜿蜒不絕,營造出幽遠的空間。書法以枯筆乾墨、側鋒皴擦為主,石塊雖峭硬而立體,卻也輕盈透明,水晶般瑩淨,彷彿反映出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潔癖。
根據畫上的題款,本幅作於畫家去世前兩年,是為友人煥伯高士而作。倪瓚最好的作品,幾乎都是因紀念友人間摯密的情誼而作,伴隨著傳達心境的詩句。這種抒情表意、為知音者而作、詩書畫交融合一的繪畫,正是文人畫的典型。(馬孟晶)

款識:
煥伯高士。嗜古尚義。篤於友道。於醫學尤精。隱居養親。不求知於人也。余過婁江踰月。與僕甚相好。戲寫江亭山色並作長歌以留別。二月廿五日瓚。婁江之東天宇寬。左瞰青海陰漫漫。櫻桃花落雜飛霰。桃李欲動春風寒。我去松陵自子月。忽驚歸雁鳴江千。風吹歸心如亂絲。不能奮飛身羽翰。身羽翰。度春水。胡蝶忽然夢千里。剝啄剝啄聞叩門。推枕倒裳為君起。持盃勸我徑飲之。有酒如澠胡不喜。看朱成碧紛醉眼。碧草春波映疏綺。醉吐胸中之磊塊。一笑濡豪爛盈紙。白鷗明處白雲生。歷歷青山鏡光裏。翡翠鵁鶄滿蘭芷。壬子。 (1372)

收傳印記:
真賞。琴書堂。都尉耿信公書畫之章。丹誠。宜爾子孫。公。信公珍賞。勤僖公後人。會侯珍賞。九如清玩。也園珍賞。也園索氏收藏書畫。阿爾喜普之印。東平。珍秘。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丘巒:

丘巒
【解說小字典】

孤亭:

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