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射雁圖

元 

射雁圖

射雁圖

  • 軸 絹本 淺設色
  • 131.8 x 93.9cm

群山環抱中,一列狩獵的隊伍,沿著山路行進。跨黑色駿馬,相貌堂堂,而且身旁有持鉞衛士跟隨的一人,顯然地位最高,是整支隊伍的首領。騎隊中,有人發現了天上飛翔的鴻雁 ,立刻搭弓上弦 ,蓄勢待發。其餘眾人,有的佇足仰望 ,神情專注,也有的操控獵鷹 ,隨時預備接應。至於較遠處的人馬和駝隊,似乎還未覺察到此間的緊張情況,獨自交頭接耳 ,緩慢前進著。
畫家顯然有意藉助周邊景物的描寫,來烘托整件作品的肅殺氣氛。所以無論是皴山 ,或者畫樹,用筆均極精簡,很成功地營造出北方朔漠的地形特徵。本幅著錄見諸《石渠寶笈 初編》,畫上並無作者款印,由於幅中出獵的陣勢與〈元世祖出獵圖〉相近似,所以,作者想必也是同屬宮廷中的藝匠。
元代帝王喜好狩獵,復屢次傳召畫家繪圖,以記錄當時的盛況。有元一代畫馬名家頗多,應與統治者的倡導攸關。〈射雁圖〉中,首領 人物的形象和鬚眉,極似元成宗 鐵穆耳(1265-1307在位)中年以後的容貌。倘據此推測,此圖的成作年代,可能是在十四世紀初期。(劉芳如)

收傳印記:清宮鑑藏諸璽。

【解說小字典】

鴻雁:

鴻雁
【解說小字典】

搭弓上弦:

搭弓上弦
【解說小字典】

仰望:

仰望
【解說小字典】

獵鷹:

獵鷹
【解說小字典】

交頭接耳:

交頭接耳
【解說小字典】

皴山:

皴山
【解說小字典】

石渠寶笈:

《石渠寶笈》繼《秘殿珠林》之後,於乾隆九年敕命編撰,次年成書。全書四十四卷,專錄內府所藏歷代書畫,記錄詳盡。以各貯藏處為單位編排次序,作品按軸、卷、冊分類,書、畫家按有名姓者和無名姓者分類並依序排列。真迹無疑者為上等,詳錄質地、尺寸、題跋、鑒藏印記等;真迹但藝術水準較下者和雖佳但真膺難辨者為次等,但重點記錄有關款識、題跋人姓名等資料,供查閱稽考者參考。

【解說小字典】

首領:

首領
【解說小字典】

元成宗:

元成宗(1294-1307),名鐵穆耳(1265-1307),元朝第二代皇帝。蒙語稱完澤篤皇帝。他於至元三十年(1293)受皇太子寶,總兵鎮守漠北。即帝位後先是專注於整頓國內軍政,採取限制諸王勢力、減免部分賦稅、新編律令等措施。同時,發兵擊敗反叛勢力,結束西北長期動亂的局面。但因濫增賞賜,導致國庫資財匱乏,鈔弊貶值。其後曾發兵征討八百媳婦(今泰國北部),引起雲、貴地區動亂。晚年患病,朝政日漸衰敗。死後諡欽明廣孝皇帝,廟號成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