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單件作品 > 畫羅漢

宋 劉松年

畫羅漢

畫羅漢

  • 軸 絹本 設色
  • 117.4 x 56.1cm

劉松年(約1150-1225以後),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居清波門外,人稱「劉清波」,又呼「暗門劉」。師張訓禮(一名張敦禮,十一至十二世紀),工畫山水、人物,而神氣精妙,名過於師。淳熙年間(1174-1189),劉氏即奉職畫院,為畫院學生。紹熙時(1190-1194)成為畫院待詔。寧宗時(1195-1224)因進〈耕織圖〉稱旨,賜金帶,為南宋四大家之一。
本院藏畫中,有三軸劉松年的〈畫羅漢〉,每軸均有開禧丁卯的款署,此幀即為其中之一。本幅畫庭院一角,一位信士手捧經卷,彎腰屈身向坐在屏風前的拄杖羅漢問道求法。畫中羅漢的臉 上滿佈皺紋,長眉大鼻,貌似世間的高僧。衣紋用筆變化多端,時而流暢,時而方硬。全作筆力秀勁,傅彩精麗,繪製精謹工細,不但羅漢袈裟 上精美的花紋 描寫得一絲不苟,就連藤椅的質感、屏風的木質紋理 都描繪如真。屏風上所畫的汀渚水鳥小景 ,其邊角式的構景和清曠的意境,無一不與南宋的畫風相侔。
此幀〈畫羅漢〉流傳有緒,本軸所鈐最早的收傳印為「內府書畫」。學者的研究指出,該印可能是宋寧宗的印記。若然,這三軸〈畫羅漢〉很可能是劉氏奉詔所作,畫成以後,即為寧宗內府收藏。入元以後,為魯國大長公主祥哥剌吉(約1283-1331)所得。祥哥剌吉乃元順宗的女兒,武宗的妹妹,仁宗的姐姐,是元代重要的收藏家,也是我國罕見的女收藏家。至大四年(1311),仁宗進號其為「皇姊大長公主」,故她刻有「皇姊圖書」 的收藏印一方。元代皇室崇佛甚篤,大長公主自然也不例外,她曾於延祐六年(1319),大作佛事,因此也收藏了不少佛畫,劉松年的〈畫羅漢〉便在其中。(李玉珉)

收傳印記:內府書畫。皇姊圖書。禮部評驗書畫關防(半印)。清宮鑑藏諸璽。

款:開禧丁卯(1207)劉松年畫。

【解說小字典】

羅漢的臉:

羅漢的臉
【解說小字典】

袈裟:

原譯為「毠沙毛」,東晉葛洪作《字苑》,改作「袈裟」。可意譯為「不正色」、「壞色」、「染色」等。一般用以指稱佛教的法衣。按規定,僧人法衣,避免用青、黃、赤、白、黑五正色,及緋、紅、紫、綠、碧五間色,而只許用青(銅青)、泥(皂)、木蘭(赤而帶黑)三雜色(不正色)。因此是從顏色的角度稱法衣為袈裟。

【解說小字典】

花紋:

花紋
【解說小字典】

木質紋理:

木質紋理
【解說小字典】

水鳥小景:

水鳥小景
【解說小字典】

皇姊圖書:

皇姊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