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古今講究生活質感與情調的人,總會為平淡無奇的日常,製造一些起伏和趣味。今天仍然有人雅好的插花、焚香、掛畫和喝茶,長久以來就有人樂為此道,甚至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的時光。

從傳世的文獻、器物與書畫,可以看出十二世紀的宋代人插花時,分外講究花器與花材的搭配。品香的同時,還要講究個人專屬的味道。而且,掛畫除了美化居家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創造一個走入其中的優雅空間。朋友相聚,人多舉辦以點茶為主的茶席宴會,獨飲或人少時,則以古意盎然的煎茶展現格調。

這個展覽以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為題,分區展示,希望通過文物之間的串聯,呈現十二世紀前後,人們關注四件事的想法和付諸行動的各種表現。透過模擬再造的環境氛圍,邀請大家一起前來體驗古人的花、香、畫、茶世界。

感謝國家圖書館和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京都大德寺龍光院應允出借珍藏,參與展覽,讓此次展覽可以更為豐富多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