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寰宇歷遊
  • 寰宇歷遊-1
  • 寰宇歷遊-2

  本區帶領您進入動漫時空,登上同安船並開啟數位人文的歷遊。 我們特別邀請故宮動漫要角嬰兒枕、玉辟邪、玉鴨、畫瑞麅、交趾果然等鮮活登場。富有正義感的嬰兒枕娃娃聰明好動、黃玉鴨好奇心重但常闖禍,玉辟邪則博學多聞,國寶們將帶領大家感受動漫特效與故宮典藏間所形成的驚奇張力。 同場放映區「國寶娃娃入寶山」以〈富春山居圖〉(無用師本)、〈花氣薰人帖〉和〈百駿圖〉為主題場景,片中擬真數位技巧保留原作風格,以比對性劇本呈現東西方繪畫的特色,點出行氣於書法欣賞的關鍵性。「國寶娃娃歷險記」國寶娃娃將由故宮的書畫多媒體室出發,乘同安船越黑水溝,來到清代台灣。想和他們一起感受黑水溝的滔天巨浪、熱蘭遮城的懾人砲聲,和台灣黑熊撲來的震撼嗎?快登上同安船,加入驚險緊張的探險旅程吧!

  • 國寶娃娃歷險記

    國寶娃娃歷險記
幻象古水族

  遠古的水族世界場景重現!「幻象古水族」將清宮〈海怪圖〉之奇異水族圖像,現地打造經典海怪造像,那些古代圖譜均呈現了當時人們對水中生物之觀察與想像,亦展現藝術家廣蒐博采之見聞及對自然界的博物史觀,邀請您進入「故宮深海」,體驗數位典藏的奇觀展演,潛入故宮典藏〈海錯圖〉、〈海怪圖記〉為靈感打造的「海錯隧道」、「海怪互動牆」,一窺300年前畫家眼中的水中生物。一座座海怪造像「融物於景」,數位投影的互動世界取代文物原始圖譜的冊頁,將古水族的想像幻化為真實形象!

  • 〈海錯圖〉

    • 清 聶璜
    • 冊 紙本設色
    • 縱:30.4公分 橫:68公分
  • 〈海怪圖記〉

    • 冊 紙本設色
    • 縱:40.3公分 橫:55.2公分
富春印象沉浸式劇場
  • 富春印象-1
  • 富春印象-2

  藏於本院的〈富春山居圖〉畫卷不僅是描寫富春江的自然景致,更是黃公望心中的理想山水,試想,若莫內、塞尚與梵谷也來造訪富春江,他們會怎麼畫出眼前的景致呢?本區打造名畫沉浸劇場「富春印象」,開啟一場跨世紀、跨時空的風格競演! 「富春印象」以故宮〈富春山居圖〉(無用師本)為基底,使用AI科技中的機器學習功能(Adaptive Instance Normalization 法,常簡稱AdaIN) 學習莫內、塞尚及梵谷畫作之畫風,再由電腦「繪製」歐洲巨匠畫風之「富春山居圖」,透過數位科技讓東西藝術風格跨時空交會,期望AI科技運用能幫助美感教育的風格欣賞意識培養。 本區現地製作「魔幻山水」場景藝術展區,以塞尚山石、黃公望江景、梵谷星夜等創意投影風格置換、挪移,將AI思維下的山水異象以奇想、科幻的造景方式讓觀眾走入山水。藉由對照並融合四位畫家所運用的色彩、筆觸、光影和細節等,引導觀眾領略中西山水畫傳統的異與同。

  •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 元 黃公望
    • 卷 紙本水墨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由六紙接成,長逾六公尺,第一紙前有殘補痕跡。明末曾經受到火燒,損壞一些地方,裁裂前段部份現存於中國浙江省博物館。畫卷筆墨堆疊層出,山石勾勒皴染變化多樣。全卷山體從渾圓迫近、層疊後偃,平緩坡岸乃至聳峙山峰,具豐富的山水型態。此畫卷不僅是富春的隱居景致,更是黃公望探索自然造化後的理想山水形象。

造夢星球
  • 造夢星球-1
  • 造夢星球-2

  21世紀的博物館,該是智慧、友善、開放及普世博物館。人們藉數位科技創造了新世界,一個更能分享、更可發揮創造力的新世界,博物館將在線上敞開大門,歡迎更多發想,共塑博物館新貌。在這個邀請您參與、共創博物館內容的星球上,可以看到全新打造的「故事宮寓」影片中,十件文物搖身一變成為房客,演繹自己的精彩故事,顛覆文物詮釋的既定印象。若想發揮您的想像力,歡迎走進「魔幻實驗室」,藉由重新上色打造屬於個人風格的經典作品,並以組裝、操作等方式貢獻創意,搭配解謎學習單展開又一段歷險旅程。 此外,近年故宮積極推動Open Data資料開放,將美好珍藏與世界共享,您可以在精心打造的線上空間選輯屬於自己的故宮展覽,成為獨一無二的線上策展人,且您帶來的夢想將化為現實,成為本次展覽的一部分,一同見證明日博物館就是你我的造夢星球。

  • 神奇百駿

    神奇百駿
  • 故事宮寓

    故事宮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