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可用之物

  硯台、墨床、硯滴、筆洗、紙鎮、香爐還有花瓶等器物,共同創造出十七世紀文人的生活情境。這些可供清玩或點綴書齋的用具,展現了特定時空下獨具一格的生活態度。帶有藏家姓名款識的文物,反映文人雅士及收藏家們的心之所好及經濟能力。「可用」與「不可用」的分野,在細微之處體現了文震亨及其友人們的知識素養和品味判斷。在時節流轉之間,文人們將身心安頓在物品構築的世界當中,「明代書齋情境區」正是在這樣的價值觀裡,文人理想書齋的具體展現。

  • 日本 十八世紀 桐蒔繪小箱

      《長物志》〈廂(箱)〉條中提及「倭廂」,即日本蒔繪漆盒,由於質輕且做工精良,故被認為適合貯放「古玉重器或晉唐小卷」又或「捲軸、香藥、雜玩」等此類古玩且書齋中宜多貯存以備用。

  • 明 孫克弘 銷閒清課圖

      此作描繪二十種明代後期文人的閒雅生活,每段加上點題數語。透過圖像與文字,可感受到不少與文震亨類似的生活講究。

  • 明 王綦 東籬秋色圖

      王綦此作以菊花奇石為題,設色雅澹又不乏細節,根據《長物志》〈懸畫月令〉一條,應即為適合九、十月懸掛的應景圖像。

  •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

    • 元 不著撰人
    • 明司禮監刊本

      本書為十四世紀元朝人所編一部家庭事類大全的日用類書,分成十集,舉凡為學、家法、仕宦、宅舍、農桑、飲食、吏學、藥方、延壽等諸事皆備。其中,「戊集」記載「文房適用」及「寶貨辨疑」教導士人如何購買筆、墨、紙、硯,以及非屬生活日用品的象牙簡笏、金、銀、玉帶、玉器、水晶、瑪瑙、琥珀、珍珠、珊瑚等珍稀寶貝。

  • 北宋 汝窯 青瓷碟

      這件作品的木座刻有「安儀周家珍藏」的款識,而揭露當它進入清宮以前,其實是安歧的舊藏。安歧(1683-1745),字儀周,是清初(18世紀上半葉)活躍於天津、揚州一帶的書畫藏家,眼力極佳,精於鑑古,著有《墨緣彙觀》一書。另一方面,如果回到文震亨的時代,發現他鮮少提到汝窯,可是高濂卻在較早出版的《遵生八牋》中,如數家珍地大談汝窯瓷器的特色,從中反映出文物流通的變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