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文震亨與長物志

  文震亨,字啟美,號木雞生。他出身自明代蘇州極具影響力的文藝世家。自其曾祖父文徵明(1470-1559)開始,文氏一族不乏以詩文書畫名著一時者。文震亨為明代後期承繼家族藝文傳統的代表人物。他的活動範圍不限於家鄉蘇州,亦擴至四方菁英匯聚的南京、杭州等地,與眾多文人交遊結社,詩文酬唱。

  文震亨挾著蘇州文氏豐厚的文化資本,將自己對琴棋書畫、焚香飲饌、服飾器用、造園布景的涵養見識,彙編《長物志》一書,成為晚明文雅品味的代表指南,也透露當時風雅文士對生活各層面細膩講究的生活態度。本單元將介紹文震亨與親友的作品與收藏,以及他甚受歡迎的著作《長物志》之數種版本。

  • 明 文震亨 畫山水

      畫中自幽靜水閣離去的文士,回首眺望仙境般的石樑飛瀑。此畫作於清兵入關的1644年,似為文震亨對原本閒雅生活的追念。

  • 長物志

    • 明 文震亨撰
    • 明末葉刊本
    • 國家圖書館珍藏

      本書作於十七世紀初期。長,讀音為ㄓㄤˋ,「長物」一詞出自《世說新語》「身無長物」的典故,原指身外多餘之物。此處呈現文震亨日常所居、所見、所感的居所及用物,看似閑事餘物,卻處處可見韻味才情。

  • 吳縣志

    • 明 牛若麟修纂輯
    • 明 崇禎十五年刊本

      江蘇省吳縣,位於蘇州府城西隅,素為東南望邑。展件《吳縣志》具體記錄該縣山川風俗、戶口田土、宅第園林與人物傳記。全書五十五卷,記錄不少關於文徵明一家活動,如文徵明父親文林構築的「停雲館」、曾孫文震孟「藥圃」與文震亨的「香草垞」,成為明代蘇州文人社交及藝文活動著名場域,體現出小時代下文化世家在地影響力的一面。

  • 明前期 龍泉窯 青瓷劃花鳳尾瓶

      十六世紀晚期開始,江南地區的文人逐漸將花藝與花器納入日常生活常規,不僅營造古雅氛圍也鑑賞花瓶。依照文震亨的說法,較高的龍泉窯瓶適合插梅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