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文青品味

  與文震亨心靈契合的收藏家們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開始注重生活中看似無用的身外之物,這些收藏家們用來彰顯卓越地位與識見眼界的器與物、書與畫,遂變成日常物品。如何從日常中尋出不平凡處,就成了收藏家蘊藏的賞鑑功力。

  如何鑑別古銅瓷器、法書繪畫、宋元善本,莫不從取法古人,自創新意談起。宋代趙希鵠《洞天清錄》、明代曹昭《格古要論》論器之源流,考證辨析精確,成為後代賞鑑家的指南書籍;稍早於文震亨出生的賞鑑家張應文、項元汴、屠隆等人則各有所好、尚古質雅。這些與文震亨同時期的賞鑑家們,從古法中找到賞玩樂趣,器物雖古,生活則是處處新鮮,日日有味。

  • 南宋 龍泉窯 青瓷紙槌瓶

      十六世紀下半葉開始,文人鑑藏家收集古玩的同時,也掀起一股插花、品器的風尚,對花材、用器的分類與使用,特別強調務必合宜合時。以此品為例,器底的乾隆御製詩句「紙硾傳官式」說明此一器形即為「紙槌瓶」,完全可以呼應張謙德《瓶花譜》(1595)中的「可用花瓶」。

  • 南宋 官窯 青瓷蔗段洗

      筆洗是古代書房必備品之一,文震亨下筆綜列銅、瓷、玉各類質材,又以宋、明兩朝(十二到十五世紀)瓷器佔多數,反映出古代文青廣收古董文具的情景。

  • 明 宣德 青花蓮塘魚藻紋花口洗

      這件青花洗作十瓣花口,器內底及外壁繪有游魚、水草紋樣,正是文震亨認可宣德瓷器中可用的書房佳器。

  • 格古要論

    • 明 曹昭撰
    • 明萬曆間金陵荊山書林《夷門廣牘》刊本

      本書作者曹昭據自幼跟隨在父親身邊所見所習,寫下對於古銅彝鼎、法書、名畫、碑帖、古窑、漆器等物的來歷,分析優劣,成為明、清鑑賞家極為重視的古器鑑定專著。

  • 傳明 唐寅 採菊圖

      「古名賢像」亦受《長物志》肯定為最高等級畫題。此圖描繪文人偶像陶淵明,應即為明末可歸類為「古名賢像」類型的作品。

  • 商 史鼎 配 元 花間行龍玉頂

      古代烹煮食物的銅鼎經常被明代文人配置木蓋,改制成香爐。但這些銅器並不被認為是好的香具,而是做為高級的收藏品及擺設。

  • 傳宋 劉松年 博古圖

      此圖應作於十七世紀前後。畫中男女專注於品鑑青銅器與瓷器,不乏出自《宣和博古圖》者,可感受晚明探究欣賞古器物的熱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