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和諧衝突─自然中的動物

  畫家多善於觀察大自然,從中找尋靈感,藝術不單求「形」,更是求「神」,以表現天地萬物的「韻」,畫筆下的意象以「師法自然」之心,流露自然和諧之妙。至於西方藝術,亦常推崇人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相互協調。可是,氣候變遷、環境污染、人口過剩和其他危機,導致可貴的自然調和喪失,逼使人們面對前所未見的惡果。衝突四起的生態警鐘,警示著人類應理解自然、洞察生物,遂行將自然萬物與人類健康命運相互聯繫的「健康一體化」(One Health)行動,始能尋回相生相息的和諧。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枇杷猿戲圖

    • 宋 不明
    • 軸 絹本設色
    • 166cm (H) x 107.9cm (W)

      畫幅中的枝幹,筆不連而意連,足見佈局之匠心。幅中二猿,一隻坐在枝幹身上仰顎凝望,另一攀掛枝梢來回搖晃;二猿對看,情趣頓生。側重寫實的宋人,畫作著重傳物之神。畫家不但成功拿捏二猿的神態和靈性,更精準描繪了黑猿黑黝黝,毛茸茸的皮毛觸感,畫得似乎伸手可及,可見用墨一流。此外,石頭的堅硬、樹幹的斑剝、枇杷葉的翻折,也都描寫真實,用色精緻。這幅畫確為宋畫中大幅無款的精品。

  • 無地立足

    無地立足

    • Jan Martin Will (Shutterstock)
    • 2011
    • 相片

      相片中一隻北極熊孤零零地站在浮冰上,畫面極具象徵意義,常被用來提醒大眾全球暖化令北極熊和地球面臨的危機。北極熊倚靠海冰生存,於當中行動、狩獵、求偶、休息,又於部分海冰生育幼熊。可是,過去三十年,北冰洋海冰急遽融化,冰層厚度縮減超過65%。科學家預估2050年以前,北極冰層在夏季會完全消失。

  • 珊瑚礁白化

    珊瑚礁白化

    •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 錄像 3分鐘

      臺灣南部海域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帶來了生態上的改變,更甚影響了所有聚居其中的海洋生物。珊瑚分布在溫暖清澈的熱帶海域淺水處,雖只佔海床面積的千份之一,卻聚居了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每個珊瑚由成千上萬隻微小珊瑚蟲組成。當珊瑚受海水氣溫上升影響,珊瑚會排出寄居於它們體內的共棲藻類,令珊瑚白化並走向死亡。

  • 螢光青兔

    螢光青兔

    • Eduardo Kac
    • 2018
    • 模型和相片

      〈螢光青兔〉以基因改造注入螢光蛋白,創造出一隻舉世無雙的螢光兔子。邵志飛於2018年重現這經典之作,以3D列印製作1比1大小的兔子,在紫外線照射下發出綠色螢光。

      Kac的〈螢光青兔〉創造大自然原來不存在的動物,形成了一樁錯綜複雜的社會事件:(一)社會大眾與各界專家,討論基因改造對文化和道德的影響;(二)基因在生命誕生的超然影響受質疑;基因、有機體和環境緊密相連的關係,需更精闢的理解;(三)生物多樣性和進化的概念,融入至基因組學的研究中;(四)人類和基因改造生物的跨物種溝通;(五)螢光青兔出現,融入日常生活;(六)探究「正常」、「多樣性」、「純種」、「雜種」、「異種」的意義;(七)基因傳播跨越傳統物種界限,帶來非符號學的溝通;(八)基因改造生物的情感和認知,獲大眾尊重、欣賞;(九)實質和概念上,將生物改造變成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