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神遊幻境繪畫VR

本展一開始即邀請觀者直接走入院藏的經典名畫〈鵲華秋色〉,透過虛擬實境裝置坐上一葉扁舟,沿著昔日的古黃河,遊覽沿岸松樹參天和楓紅飄落,或欣賞遠方氣勢磅礡的華不注山和鵲山,在名山勝景中流連忘返。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神遊幻境

    神遊幻境

    「神遊幻境」取材自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此卷是為思念家鄉的好友周密所畫,畫下此卷讓其可馳騁遨遊於濟南山水間,一解思鄉之苦。在趙孟頫所描繪的濟南秋景旅程中,可走入畫中小屋仔細端詳原畫之丹青墨韻,或輕搖小舟,悠然擺渡於古黃河舊道間,近觀沙渚樹石、屋舍羊群等,倘佯於文人青綠山水之悠然意境,領會文人贈畫傳統下之深厚情誼。

  • 元 趙孟頫 鵲華秋色

    • 卷 紙本 設色
    • 縱:28.4公分 橫:93.2公分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南宋宗室,後北上大都任官。此畫是元貞元年(1295)他自濟南路職位南返後,為友人周密(1232-1298)描繪其祖籍地貌景色之作。畫卷構圖簡潔,在一廣闊水澤坡岸間,右為尖聳的華不注山,左側是渾圓鵲山,為一秀麗可人的自然佳景。黃公望從趙孟頫此類復古創新手法,得以掌握筆墨新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