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場本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歷史文物菁華,浩瀚豐富,守護人類文化史、藝術史的瑰寶,故宮響應「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特別於園區市定古蹟建築「場本部」,以臺中當地主題特色、園區「生態.Nature.自然共生」核心價值為發想,展陳故宮經典花、馬複製文物,期待透過歷史人文與在地特色之新鏈結,呈現古文物之新風貌。

「場本部」原為馬場場長辦公室,興建於1912年,並於2016年訂定為臺中市市定古蹟。本展館為故宮高仿真複製文物陳列館,精選相關文物,如清代宮廷畫師郎世寧〈畫愛烏罕四駿〉中的阿拉伯馬,正與園區「阿拉伯皇家寶馬」相互呼應,而典藏畫作之百合,亦體現臺中在地花卉典雅之姿。

故宮歷年來亦致力結合人文歷史與科技創新應用,以藝術與科技跨域之多重視野,著重於數位藝術教育之推廣,展覽期間同時於馬術競技場1F規劃建置「故宮花蝶館」,將故宮典藏重要文物,轉化為新媒體藝術,並融合教育推廣面向,打造全新沉浸式美學體驗場域。且為傳遞人與自然萬物和諧共生理念,以台灣獨傲世界之農產業發展根基為發想,展出故宮人氣最高之〈翠玉白菜〉與〈翠玉小白菜〉,呈現文化之在地性,賦予古文物新的當代精神,使文化藝術走入生活更貼近民眾。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清 郎世寧 畫愛烏罕四駿 高仿真複製畫

    • 卷 40.7x297.1cm

    郎世寧(1688-1766)為義大利人,耶穌會修士,擅長繪畫並通曉建築。二十七歲渡海來華,以精湛的繪畫技藝任職於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宮廷。他將焦點透視法、光影明暗效果等西洋繪畫技巧引入宮中畫院,對中西藝術交流有長足之貢獻。

    愛烏罕,即為現今的阿富汗,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冬,愛烏罕的首領派遣使者進貢阿拉伯馬,乾隆皇帝因而在二十八年(1763)正月,於北京西郊的暢春園西廠舉行閱兵大典,之後親作「愛烏罕四駿馬歌」記錄此事,並命郎世寧為這四匹貢馬作畫。

    畫上以回、漢、滿、蒙文字標明馬匹的名稱、身高與體長; 從右至左分別為「超洱驄」(灰色有圓斑紋)、「徠遠騮」(赤黑色)、「月出骨騋」(黃白色, 蹄帶紅色)、「凌崑白」(白色, 蹄有紅色),郎世寧以高超的寫生技巧, 細膩地描繪出駿馬各個角度的形象,本幅畫作可與園區「阿拉伯皇家寶馬」相互呼應。

  • 清 郎世寧 阿玉錫持矛盪寇圖 高仿真複製畫

    • 卷 27.1x104.4cm

    郎世寧(1688-1766)是義大利的耶穌會修士,來華後,因為擅長繪畫,而長期在宮廷裡任職,作畫內容包含人物、花鳥、走獸等,融合中西之畫風深受皇室喜愛,並也指導宮廷畫師學習油畫。

    本幅畫作描繪的人物為阿玉錫,其為蒙古準噶爾人,後投效於清廷。乾隆二十(1755)僅率領二十餘名蒙古騎士乘夜突襲叛軍陣營,大獲全勝,立下戰功凱旋歸來。乾隆特別命郎世寧為其作畫。

    畫中阿玉錫頭戴孔雀翎暖帽,身著箭衣,背掛火槍,腰繫箭囊,左手執韁,右手緊握腋下長矛,雙腿緊夾馬腹,全速前進。唇上蓄小髭,表情專注果敢,英姿煥發。畫家捨去背景,生動寫實呈現主角樣貌及奔馳之馬的特徵。

  • 清 冷枚 畫馬 高仿真複製畫

    • 冊 35.8x78.8cm

    冷枚,山東膠州人,康熙年間宮廷畫家。畫家以細勁之墨線勾勒馬的輪廓,再施以具層次性的墨色暈染,呈現駿馬之壯碩精實,雙馬並列馳騁之姿態,使畫面極具動勢,彷如躍然紙上。本幅馬匹亦為本次展覽主視覺之素材。

  • 清 郎世寧 十駿圖 雪點鵰 高仿真複製畫

    • 軸 532.3x313.1cm

    此匹馬是蒙古科爾沁郡王進貢給乾隆皇帝的駿馬,因其急馳如風的速度及身上數處的白毛如同雪地裡的雕,故命名為雪點鵰。圖上從右到左並有漢、滿、蒙文標明馬的身長、高度、及進貢者。

    畫家郎世寧(1688-1766)為義大利人,於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擔任宮廷畫師,他運用西洋油畫技法,如焦點透視法、色調明暗深淺變化等,真實生動地表現出馬的體積感,並表現出皮毛的光澤與質感,將馬的腿部肌肉及皮下凸起的筋骨、血脈表露無遺,形象逼真。

  • 清 郎世寧 仙萼長春 百合 高仿真複製畫

    • 冊 33.3x27.8cm

    本幅選自〈仙萼長春〉集冊,畫面中一株盛開的姬百合,自邊角延伸而入,枝上並攀附了柔韌的纏枝牡丹。畫作設色精緻,艷紅與粉白色的兩種花卉交織成強烈對比,體現了畫面的主從關係。清代宮廷西洋畫師郎世寧並運用強調光影變化的西洋技法,例如以白色顏料提點高光處,使花朵極富有立體感,與錢維城〈夏華十二種 百合花〉共同展陳,可欣賞中西畫法之不同面貌。

  • 清 錢維城 夏華十二種 百合花 高仿真複製畫

    • 冊 27.7x37.8cm

    錢維城(1720-1772),江蘇武進人,字宗磐,號茶山。本幅作品選自〈夏華十二種〉集冊,以清麗素雅之白百合「折枝花」為主題。「折枝花」是花卉畫的一種,取名來自於畫家在畫花卉時,不畫全株,只畫折取下來的部份花枝,因此名為「折枝花」。

    本幅畫作運用勾勒、渲染等上色技法,呈現花朵生意盎然之姿,與郎世寧〈仙萼長春 百合〉共同展陳,更呈現中西藝術畫法之不同面貌,百合亦為臺中在地特色花卉,故特選此幅於本展覽展出。

  • 宋 相馬書 高仿真複製畫

    • 徐咸
    • 22.4cm (H) x 15.4cm (W)
    • 版本:清乾隆間《四庫全書》本說郛之一;卷:卷一百七

    「相馬」意指鑑定馬的品質,古人養馬經驗豐富,將其匯集成書,本次展出《相馬書》中的〈良馬三十二相〉與〈口齒圖〉。〈良馬三十二相〉為一匹良駒應具備之品相,四字一訣,例如「尾如垂掃」、「項長彎曲」、「腿似琵琶」等,並搭配插畫。〈口齒圖〉則是畫出馬一歲至三十二歲的牙齒磨損狀況,相馬之人可藉由馬的牙齒判別出其年齡,本書可說是古代動物醫學之代表著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