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離開行李箱後作品的境遇與旅程

  這些有幸與皇帝一起旅行的書畫作品境遇不一。有些可能連展開的機會都沒有,就回到宮殿的箱櫃中。有部分則留在行宮、寺廟中,成為乾隆皇帝賜給地方的南巡禮物;也有帶回宮中修理、臨摹、考訂後,又歸還原地;還有些倍受欣賞,回宮後被不斷複製,留下各種尺寸、不同媒材的版本,裝飾於宮中;當然,也有作品成為旅行的經常成員,屢次納入行李箱中,跟著皇帝到處去旅行。

212

清 高宗 聽松菴竹罏煎茶疊舊作韻

  1. 形式:冊
  2. 尺寸:30.1 x 35 公分

  喜愛飲茶品泉的乾隆皇帝,每次南巡均過訪藏有竹爐的無錫惠山寺,並汲惠泉品茗。惠山寺藏有明代王紱(1362-1416)等人所作的〈竹爐山房圖〉,其中一卷佚失,在第一次南巡時,乾隆皇帝特命張宗蒼(1686-1756)另繪一卷補全,可惜張宗蒼於第二次南巡之前過世。〈聽松庵竹爐煎茶疊舊作韻之二〉詩中「宗蒼圖補竟長眠」一句,所指的就是這個故事。乾隆四十四年(1779),這些畫卷因火災全燬。乾隆皇帝除再度補圖外,另將宮中王紱〈溪山漁隱圖〉賜給該寺典藏。

清 高宗 聽松菴竹罏煎茶疊舊作韻

明 王穀祥 仿夏森畫

  1. 形式:冊
  2. 尺寸:13.3 x 22.6 公分

  此為王穀祥(1501-1568)臨倣夏森(約活動於十三世紀前半)畫冊之作。夏森為南宋重要畫家夏珪(約活動於1180-1230前後)之子,畫藝精湛,然作品存世甚少。

  乾隆皇帝於乾隆二十八年(1763)的題跋提到當時已無夏森的粉本,因此王穀祥的倣作彌足珍貴。另提到曾將此冊攜於行篋中,閒暇時一再臨倣。如此冊一類逸筆草草的風格,正是乾隆皇帝最喜好臨倣的對象。此冊很可能即為紀錄中他在乾隆二十七年(1762)第三次南巡時放在行李箱中的「王穀祥畫冊」。

明 王穀祥 仿夏森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