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李箱書畫的來源

  每次南巡行李箱內的作品,都會隨著時間推移不斷增減。出發前,他們挑選與行程相關的宮中舊藏,同時也將新獻未及賞鑑的作品一併收拾。啟程後,行李箱除了收入乾隆皇帝自己沿途的書畫創作,由作品題識或貢單等資料可發現旅程中亦得到各地官員仕紳進獻的作品。從這些納入行李箱的作品,不僅能更瞭解乾隆皇帝的品味,也可一窺君臣間相互揣摩與回應的微妙關係。

210

宋 黃庭堅 書寒山子龐居士詩

  1. 形式:卷
  2. 尺寸:29.1 x 213.8 公分

  此作為黃庭堅(1045-1105)於元符二至三年間(1099-1100)謫居四川時留下的晚年傑作。乾隆皇帝在隔水上書有一則太上皇時期的題語:「雙鈎既偽詩更誤。向謂上等,實錯。」可知雖然之前均視此為上等佳作,晚年卻誤判此作為偽。卷上並沒有留下乾隆皇帝其他題跋,然而根據他第二次南巡時於寶應御舟上作此卷臨本時題道:「二十年前愛臨山谷書法,置之久矣。偶得此卷,橅之不覺見獵心喜」,推測此卷應得於此次南巡途中。他難掩興奮地於舟中臨摹,後將臨本賜給揚州倚虹園摹勒上石。

宋 黃庭堅 書寒山子龐居士詩

元 朱叔重 春塘柳色

  1. 形式:軸
  2. 尺寸:41.2 x 45.4 公分

  此軸為都察院左都御史金德瑛於乾隆二十六年(1761)十一月十一日進獻之作。此時正值第三次南巡前夕。或許這是他送給乾隆皇帝的最後一份禮物。乾隆皇帝出發約十天後取此畫欣賞題詠,然不久即於二月初三日獲報金德瑛病逝的消息。

  此畫設色妍雅,貼切地描繪出春塘柳色、韶光融融的氣象。正如乾隆皇帝的題句,讓人聯想到北宋趙令穰(約活動於1070-1100)所描繪的江鄉風致。不過此作似與元末明初之風格有異,左方落款或為後添,疑出自清代王翬(1632-1717)手筆。

元 朱叔重 春塘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