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展品選件

清 顧媚 畫幽蘭

清 顧媚 畫幽蘭

顧媚(1619-1663 或1664),又作顧眉,字眉生,號橫波,江蘇上元(今南京)人。雖出身青樓,工詩畫,尤善音律,余懷《板橋雜記》稱其「莊妍靚雅,風度超群。」崇禎年間嫁龔鼎孳(1615-1673)為妾。

 

顧媚善畫蘭,畫風追摹趙孟頫筆意,筆觸飄灑秀逸,墨色清雅。本幅中有黃媛介(1614或 1620 -1669 前)、蔡潤石(1616-1698)、蔣季錫(活動於清康雍年間)與姜桂(?-1762)等一時才女題跋,更難能可貴。本幅為蘭千山館寄存文物。


明 馬守真 雙鉤蘭

明 馬守真 雙鉤蘭

本卷蘭石錯落相生,構圖別具一格。簡筆勾勒坡石,並藉濃淡、乾溼的皴擦,表現坡土石塊的肌理。白描蘭草以嫺熟勁練的筆法雙鉤,落筆間提按輕重變化明顯,又不失流暢。看似隨意的叢蘭,飄逸而不紊亂,生動灑脫的氣勢,形成獨特的個人風貌,了無閨閣纖弱氣息。

 

王穉登(1535-1612),江蘇蘇州人。卷末草書題:「秋老妝樓雨似塵,筆牀書卷鎮相親;一枝寫出湘皋影,仿佛淩波解珮人。」見證青樓翹楚與文壇領袖間的情誼。


明 馬守貞 畫花蝶圖(明 王穉登 書五言絕句)

明 馬守貞 畫花蝶圖(明 王穉登 書五言絕句)

馬守真(1548-1604),小字玄兒、玄玄子,又字月嬌,號湘蘭。金陵(今南京)妓,秦淮八豔之一。以詩、畫名噪一時,聞於域外。傳暹羅國曾遣使重金購其畫,視若珍寶。

 

此幅畫幽庭小景,蝶蛾飛逐,翩躚起舞,蒲公英、紫花苜蓿與堇花等,設色清麗秀雅,一派純淨平和。畫幅右上方王穉登書五言絕句「雜花三兩叢,種種爭妖麗。粉蝶故飛來,低徊不忍去。」湘蘭歿後,王穉登為其作傳,賦挽詩十二絕句。


明 邢慈靜  畫大士

明 邢慈靜 畫大士

邢慈靜(1573-1640 後),號蒲團主人,蘭雪齋主,山東臨邑人。書畫家邢侗之妹,嫁貴州左布政馬拯為妻,書畫俱絕,善竹石及白描大士,亦工詩,著《非非草》。

 

本幅在深色底紙上,以泥金畫觀世音菩薩。大士法相莊嚴,手持串珠,足踏蓮瓣,衣裾飄揚,既現灑脫飄逸風姿,且流露纖纖女子的嫻雅清韻。上方以小楷泥金書贊語,端莊醇厚,益增禮敬諸佛的虔誠信仰。


明 趙文俶 畫春蠶食葉

明 趙文俶 畫春蠶食葉

趙文俶(1595-1634),字端容,江蘇長洲(今蘇州)人。貢生文從簡之女,文徵明玄孫,嫁趙靈筠為妻。自幼聰慧善畫,日常所見花卉蟲蝶,都隨手描摹。

 

本幅成畫於西元一六三○年,作者時年三十六歲。畫面清新可人,表現枝葉茂密、結實累累的桑樹上,三隻春蠶正蠕蠕爬行。全幅勾畫細謹,景物清晰勻整,綠葉、紅果以及白蠶,色彩配搭巧妙,為這幀構圖精簡的畫面,營造出清雅的視覺效果。


明 林雪 山水

明 林雪 山水

林雪,字天素,閩(福建)中妓,後寄居西湖,能吟詩,工書善畫,活動於十七世紀。董其昌《容臺集》云:「聞閨秀之能畫者……初為林天素,繼為王友雲。天素秀絕,友雲澹宕,特饒骨韻。」

 

女性畫家較罕用複雜筆墨來圖寫山川,多數為平淡天真的小品。本幅作山水長卷,且功力俱足,誠屬難得。通幅表現水路相連的江南景致,房舍、舟楫點綴其間,筆姿秀逸,娟娟可愛。譽者曾將其與倪瓚、黃公望相比擬。本幅為蘭千山館寄存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