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作者

釋文:
芾非才當劇。咫尺音敬𡙇然。比想慶侍。為道增勝。小詩因以奉寄。希聲吾英友。芾上。竹前槐後午陰環(旁注繁)。壺領華胥屢往還。雅興欲為十客具。人和端使一身閑。

米芾(1051-1108),善書畫、精鑑賞,名列北宋四大書家。他的書法號稱「集古字」,意謂他能掌握和運用許多古代大師的筆法和風格。

本事

1092年初夏,米芾再次獲得官職,成為雍丘(今河南杞縣)縣令,這是他一生中最高的官職。研究指出,本幅可能是他上任後寫給李錞(1059-1109,字希聲)的信。前半段問候對方,大意為:我不是有才能的人卻身負重任,與您相距不遠,卻無法當面致敬。最近想起您需侍奉雙親,為了給您聊天談笑助興,寄去小詩一首。後半段寫詩,大意是:我身前身後的竹子和槐樹在午後形成涼蔭,讓我想起以前常在像壺領、華胥那樣美好的地方來回,心中湧起辦雅集的興緻。希望友朋相處融洽的氣氛,能讓身心感到輕鬆愜意。

書法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格式與章法

一般而言,內容與格式最完備的宋代尺牘,至少包括具禮、稱謂、本事、署押等9部份。但私人尺牘免去客套話,如本幅只有前介、本事及不完整的押署,反而不顯生疏。

此外,宋人尺牘中如欲書詩,起筆處又常高於本事。如本院藏〈李宗諤書送士龍詩〉、〈蘇軾次辯才韻詩〉、〈蘇軾書次韻三舍人省上詩〉,以及米芾〈書送提舉通直使詩〉、〈戲成呈司諫台坐〉等。

因此,推測〈致希聲吾英友尺牘並七言詩〉也有相同的格式。試作復原圖之後發現,米芾寫這3行詩句的章法比較緊密,行氣也比較跳宕,和正文的端正、寬鬆稍有不同,正合「小詩」助談的氣氛。

流傳與裝裱

今日所見,本幅1-4行之間沒有裁切痕跡,第5-9行有縱向及橫向接痕,可見已經過前人重裱。細察接痕,可知「領華」原在「壺」字下方、「欲為十」原在「興」字下方、「使一身閑」原在「端」字下方、「閑」字下方仍有餘紙。若以本幅第1-4行為準,並參考其他宋代尺牘錄詩的章法,試作復原,則本幅原來的尺寸很可能大約是長32公分,寬27公分。〈竹前槐後〉這首「小詩」,原來只寫了3行。此外,「閑」字下方餘紙和另紙接縫處鈐〈鮮于樞伯幾父〉騎縫印,可見本幅最晚在鮮于樞(1246-1302)的時代已經重裱。按鮮于氏曾在1284年重裝本院藏〈唐顏真卿祭姪文稿〉來看,或許他正是重新裁接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