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法常 寫生

    法常(約13世紀),俗姓李,號牧溪,四川人。善畫走獸、山水、人物,筆意簡當,不費裝飾。

    此卷為仿法常的墨戲之作,畫有各種花卉、蔬果、翎毛等。其狀物寫生,看似隨意,然而一花一葉,皆精緻而生動。起首沒骨水墨牡丹,幅中之花瓣及葉之重疊處皆留白,取筆布墨,頗為雅緻,於諸家風格之外,又能出以新意。

  • 元 倪瓚 楓落吳江圖

    倪瓚(1301-1374)江蘇無錫人,字元鎮,號雲林、迂翁。家境富饒,築清閟閣,蓄古書畫,尤善山水,為元四大家之一。

    本幅依其款識知作於至正丙午(1366)的秋天,倪氏時年六十六歲。構圖採一河兩岸的圖示描繪,樹亭前後臨水,畫面清虛空曠。坡石用筆則以中鋒轉側鋒的折帶皴法描繪,營造出岩石斷層之感。畫意靜謐,筆墨秀挺。

  • 清 聶璜 海錯圖

    〈海錯圖〉傳世有四冊,第一冊序文云:「時康熙戊寅(1698)仲夏,閩客聶璜存庵氏題於海疆之釣鰲磯。」聶璜,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客遊南北各地近二十載。康熙丁卯(1687)曾畫〈蟹譜〉,後將所聞所見的諸多海物集稿謄繪成〈海錯圖〉。本院所藏為第四冊,無款印。圖繪鱟、螺、蟹、蝦等海中生物,附楷書題名併贊文。

  • 清 董邦達 摹王蒙幽林清逸

    董邦達(1699-1769)為乾隆朝詞臣畫家的代表人物。山水畫深得乾隆皇帝嘉賞,曾將他與五代的董源、明代的董其昌相提並論。

    此畫臨摹王蒙畫〈幽林清逸〉。兩相比較,可知董邦達大致忠實於原作構圖與母題,但最大的差異在於筆墨的使用方面。董邦達畫中的披麻皴與濃重點苔,比原作更醒目率意,足見他對以披麻皴詮釋經典風格的強烈自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