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北魏 魯郡太守張猛龍碑碑陽 墨拓本

    〈張猛龍碑〉刻於北魏孝明帝正光三年(522),額題「魏魯郡太守張府君清頌之碑」。碑陽亦為正楷,廿四行,每行四十六字,記載碑主張猛龍家世,並頌揚其尊孔興學的功績。

    書法筆勢流暢,逸態多姿,充分展現出魏碑俊秀剛健的氣息。康有為(1858-1927)譽其結構為書家之至,而短長俯仰,各隨其體。

  • 元 趙孟頫 書禊帖源流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浙江吳興人。書法尊倡復古,影響後世甚鉅。

    本幅乃趙孟頫應野翁之請,以小楷抄寫姜夔(1155-1221)撰〈蘭亭考〉。書風古樸典雅,結字效法〈蘭亭〉,予人楷書其形,行書其質之感。本文「亭」字共出現十次,唯獨末次將橫勾改為橫豎勾,一反楷書常態,淵源或許來自魏晉,甚或更早。

  • 明 董其昌 臨十七帖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號思白,江蘇華亭人。萬曆十七年(1589)進士,官至禮部尚書,諡文敏。善書畫,富收藏,精鑑賞。

    本卷未署年款,研究指出是《餘清齋法帖》彙刻〈十七帖〉的臨本,時間在萬曆二十四年(1596)之後,書風飄逸秀潤。據此可以理解明代末期〈十七帖〉流行的時代背景,以及董氏臨古考據並重的書學態度。

TOP